首頁 要聞 焦點

苗縣欠薪請援政院 徐耀昌提百億紓困

苗栗縣府發不出7月分薪水和退休金,縣長徐耀昌(左2)昨(10)日在颱風天北上到行政院求援百億元。(中央社)
苗栗縣府發不出7月分薪水和退休金,縣長徐耀昌(左2)昨(10)日在颱風天北上到行政院求援百億元。(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陳文敏/連線報導】苗栗縣政府負債648億元,財政困窘到無法準時發出7月分員工薪資及退休金等共12億元,目前只籌到4億元,還短缺8億元周轉金,縣長徐耀昌昨(10)日一早北上向行政院長毛治國求援,盼中央同意專案紓困新台幣100億元。不過行政院建議苗縣府先提完整財改方案,並下定決心、全力執行,中央才會協助,屆時再來討論8億元的立即缺口部分。

由於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任內欠下大筆債務,使得苗縣府發薪屢屢遇上周轉問題,發不出7月分薪水與退休金,徐耀昌昨北上向中央求援,盼至少讓員工能領到薪水,他同時痛批劉政鴻玩得有點過分、這個洞真的太大,把縣府的144億元基金,花到山窮水盡。

針對苗栗目前的財政困境,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徐耀昌盼中央調度支援,並未針對救急(員工薪水)的立即缺口進行討論,主要是談苗栗縣府的財務結構問題,結論是要有完整的財改方案才能討論救急,但據政院估算,苗縣每年收入220億元、支出320億元,每年有高達100億元的缺口。

他指出,苗縣每年支出的320億元中,工程款加上保留款占170億元,中央建議透過融資平台,將債權轉到銀行再用定期統籌分配款去還,以這樣的方式解決, 剩下的錢對於維持苗縣基本行政運作不會產生問題。政院同時也建議,要調整財政的支出優先順序,下半年預計收入100億元,基本行政運作是50多億元,應足以支付。

孫立群表示,政院從今年1月就調度了統籌分配款提前分配逾30多億元給苗栗縣,7月也提前調度3億元,行政院一直在幫忙。但中央目前認為苗縣府在財務規劃與執行層面仍有很大改善空間,盼盡速提出新的財改計畫。對此,徐耀昌昨坦言,到了這個節骨眼,暫時真的發不出薪水,他向所有苗栗縣政府的公務員道歉,會盡速提出紓困計畫。

苗縣財政處長徐榮隆則指出,縣府一直努力籌措財源,他還要到台北向行政院主計總處及財政部求助,相信中央會伸出援手,若中央一次援助8億元,則退休金將能如期在16日發放,而縣府員工薪資只是晚發,不會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