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塵爆蘇家陞腦死 器捐嘉惠逾10人

亞東護理人員幫蘇家陞換藥。(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護理人員幫蘇家陞換藥。(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八仙塵爆事件中,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三年級的蘇家陞,全身二、三級燒燙傷,面積達73%,昨(10)日因病情急轉直下,2次判定腦死,家屬決定捐出器官,晚間8時摘除心臟、肝臟、腎臟、眼角膜等。蘇家陞成為塵爆事件中,首位器捐遺愛人間的患者。蘇爸爸說:「學醫就要有醫生的使命,若是器官能遺愛人間,比什麼都能幫助人。」

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表示,23歲的蘇姓病患,因嚴重缺氧,一度進行心肺復甦術,之後裝上葉克膜,原本情況好轉並將葉克膜移除,但昨日情況惡化,上午懷疑有腦死情形,第一次判定通過後,蘇姓傷患的家屬雖然心裡傷痛、不捨,但仍決定把蘇姓病患的器官捐給合宜、需要器官的人。亞東醫院進行器官配對,預計捐出的器官將包括:心臟、肝臟、胰臟、二顆腎臟、一對眼角膜、小腸、血管,預計受到嘉惠的將超過10人。

蘇媽媽說,家陞在上大體解剖課時,認為大體老師非常莊嚴神聖。媽媽問他未來若有機會,願不願意捐出大體?家陞回答:「可以啊,我願意。」因此在他病危時,父母替他做出捐贈大體決定,完成他的心願。

蘇媽媽還表示,家陞很有愛心,看到路上賣喜憨兒餅乾,都會買一包回家,相信他一定很樂意身後繼續幫助他人,讓他的生命價值發揮到最大。蘇爸爸說,家陞學醫,盼畢業後能貢獻社會,如今來不及畢業,用另一種方式達成醫師莊嚴的使命。

其他醫院昨日也陸續回報傷者病情,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表示,該院18歲陳姓病患全身80%二至三度燒傷併吸入性灼傷, 9日晚間9時半已順利成功拔管脫離呼吸器,目前振興醫院10名病患狀況穩定。

新光醫院則指出,該院1賴姓傷者全身二度灼傷,入院燒傷面積為60%,一度插管治療,經2次清創手術,因病情穩定,7日下床復健,8日除去傷口敷料並嘗試淋浴。因為復原良好,昨上午辦理出院手續,出院後需要定期回診。

至於醫材補給部分,衛福部食藥署說,燒燙傷藥膏、白蛋白、敷料、紗布、棉墊及繃帶類等,醫院及廠商庫存量可供醫院使用天數皆超過20天以上;大體皮膚第一階段採購共70萬平方公分,陸續將有37.55萬平方公分輸台,人工皮計有48.63萬平方公分,二多層網片含銀敷料計有394.49萬平方公分,可供貨量為513.12萬平方公分,目前估計醫療需求量約192萬平方公分,供應無虞。

醫事司表示,加護病床空床數1,081床,燒燙傷加護病床空床數37床,各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目前已協助調度處理完成26個案,4個案持續協助處理中。◇

塵爆傷者蘇家陞經過醫院判定腦死,家屬決定器捐、遺愛人間,預計可幫助超過10名病患。(亞東醫院提供)塵爆傷者蘇家陞經過醫院判定腦死,家屬決定器捐、遺愛人間,預計可幫助超過10名病患。(亞東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