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繼王宇後 多位維權律師、人權份子 再遭中國逮捕!

王宇律師一家三口在7月9日凌晨失聯後,當晚上百名律師同行伸出援手發出嚴正聲明,對此進行強烈譴責,民間也發起公民聯署聲援行動。 (網路圖片)
王宇律師一家三口在7月9日凌晨失聯後,當晚上百名律師同行伸出援手發出嚴正聲明,對此進行強烈譴責,民間也發起公民聯署聲援行動。 (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報導】

7月9日凌晨北京維權律師王宇在家中被警方綁架抓走,警方欺騙小區居民及保安稱是抓吸毒販。昨(10)日稍早,王宇的先生和兒子也失聯。繼王宇律師被綁架後,王宇所在的「北京鋒銳事務所」再有多名律師被從不同的地點帶走,包括律師事務所的主任周世鋒。事件中多處出現天津警方跨省抓人,令外界覺得狐疑。

王宇律師同所多位律師被抓

王宇律師一家三口在7月9日凌晨失聯後,當晚上百名律師同行伸出援手發出嚴正聲明,對此進行強烈譴責,民間也發起公民聯署聲援行動。

次日傳來王宇律師事務所多名律師包括主任在內再被警方從各個不同的地點抓走。據劉曉原律師公開披露,王宇律師所在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所長周世鋒律師,10日上午7點半在宋莊「七天酒店」被三個人強行帶走。



劉曉原律師還披露:10日上午8時45分,劉四新博士(行政助理)從家中給我通電話,沒說幾句話,他突然說「他們來人了,他們來人了」,隨後,電話中斷至今聯繫不上。出納小王從8時25分從家出發去單位上班,至今處於失聯狀態。上午,李姝雲律師在家中,她發微信稱有人敲門,害怕不開門,現也聯繫不上。

下午1時25分許,劉曉原接到同所律師李姝雲的姐姐電話,證實李姝雲律師已被帶走。她姐姐說:「上午11時多,有十幾個便衣到家中,帶走了李姝雲律師。他們出示的是天津市公安局工作證。李姝雲姐姐感到奇怪並提出質疑,他們解釋說,也有北京警方人員一起執法。他們在家搜查扣押電腦和硬盤,說李姝雲涉及一起刑事案件帶走調查。」

下午4點左右,李春富律師接到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的短信:「李和平律師被天津市公安局帶走。家裏被徹底搜查了一遍,所有電腦都被帶走。涉及刑事案件。有甚麼好的律師可推薦。」

 


「北京鋒銳事務所」的王宇、主任周世鋒及多名律師被從不同的地點抓走時間表。(網路圖片)

記者多次聯繫北京鋒銳律師事務電話,有人接但不說話。記者也聯繫了該律師事務所的其他律師,王全章手機關機聯繫不上,前全國人大信訪局副局長、現律師黃立群的手機轉台,也聯繫不上。記者聯繫上劉曉原律師時,他感覺自己也很不安全了,不願多回應。該所其他律師,有的表示自己一天沒有回律師事務所,在外面開會,現在也正在瞭解有關情況,不明白主任為何被抓,也有的聽到是國外的就一聲「對不起」直接掛電話。

據律師圈內的朋友向大紀元記者介紹,上午9點,公民戈平在家中被天津國保抓走,剩餘國保正在抄家。望雲和尚是今天中午在成都被十幾個警察帶走。現在已確定被抓的除王宇一家三口(王宇、丈夫包龍軍、兒子包卓軒)外,還有同所的主任周世鋒、劉四新、李姝雲律師、王芳(出納)、李和平律師。目前失去聯繫的包括:王全章律師、周慶(鋒銳所司機)、黃立群律師、張維玉律師(山東淄博所的主任)。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發聲明

 

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發聲明,呼籲關注王宇律師及其家人、律所主任及同事遭遇集體失蹤之突發事件。

關注組主席何俊仁表示:「我們現在十分擔憂王宇律師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鑒於中國官媒近期對王宇律師持續進行的污蔑性報導,我們認為此次事件意味著針對人權律師群體的打壓再次出現新的行動。」

他並要求:「中國政府必須立即公開說明王宇律師及其家人目前的狀況,或者向其國民及國際社會做出合理解釋,為何它能容許一家人突遭失蹤而不採取任何行動。」

王宇及其家人已失蹤超過24小時。關注組認為,如果王宇被拘留,中共政府必須保證嚴格遵守《刑事訴訟法》相關條例,24小時內通知家屬並允許聘請律師等。

關注組還表示也將密切關注鋒銳律師事務所及其成員的最新情況。我們也敦促中國政府對此次多人失蹤案件立即進行調查,並且採取一切措施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並稱將會繼續跟蹤本次事件,直到王宇及其家人重獲自由。同時,我們也呼籲國際社會,尤其是法律人群體,密切關注王宇及其家人的遭遇並為此發聲。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簡介

 

據其網站介紹,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成立於2007年4月,是經北京市司法局批准設立的合夥制律師事務所,總部設在北京,四川等地設有分所。

主任周世鋒大律師還是今年2015年北京的律師人大代表。此前,周世鋒律師曾表示個人將出資800萬人民幣建立中國律師維權基金,將向全國各地受迫害律師家屬提供支助。

據事務所官微介紹,上個月6月6日,該事務所有十名律師應邀參加瑞典大使館舉行的瑞典國慶慶典。瑞典駐華大使、副大使、一秘等瑞典官員接見了鋒銳所全體律師,併進行了親切廣泛交流。還見到了黃力群律師的朋友,亞太經合組織中國分會主席。也遇見了老朋友美國、瑞士等國使館官員。

6月4日這個敏感日,德國駐華大使館政治一秘以及其他官員對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正式訪問。雙方並共進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