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摩根史坦利專家想對中國投資者說的兩個字

摩根史坦利新興市場專家日前表示,中國股市這波巨大的反彈並沒有支撐的基礎,他只有兩個字想對投資者說:離開(中國股市)。(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摩根史坦利新興市場專家日前表示,中國股市這波巨大的反彈並沒有支撐的基礎,他只有兩個字想對投資者說:離開(中國股市)。(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中國股市近來在中共強力救市下開始止跌回升,但經歷了股市大起大落之後的投資者還在舉棋不定,摩根史坦利新興市場專家日前表示,中國股市這波巨大的反彈並沒有支撐的基礎,他只有兩個字想對投資者說:離開。

據鳳凰財經7月13日報導,摩根史坦利新興市場專家杉姆拉(Ruchir Shamra)日前在談到中國股市時表示:「在某些方面來說,這是我在過去20年甚至30年裡見過的最極端的市場表現,因為這波巨大的反彈並沒有支撐的基礎。你會注意到中國經濟面臨著下行壓力,並且在短時間內積累了龐大的融資規模。因此,離開中國股市是最好的選擇。」

杉姆拉稱,當前中國股市的融資規模要比歷史上任何一個市場都高(融資是指投資者借錢購入股票)。據統計,中國股市的融資規模已經高達3,580億美元(約11兆台幣)。

中國問題專家、摩根史坦利華鑫證券副總裁、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認為這輪股市是由「改革牛」,以及實際層面的「流動性牛」和「槓桿牛」的三重驅動下瘋漲起來的。但隨著中國經濟慢慢企穩,中國A股將最終進入一個相對穩定的慢「牛市」。

章俊表示,中國經濟轉型中的改革軌跡很可能是前進兩步退一步,在短期內很難見到立竿見影的成效。因此即便有「改革牛」的存在,這個「改革牛」也必然是個「慢牛」,很難解釋股市在短期內的快速上漲。所以成就股市瘋牛的是「流動性牛」和「槓桿牛」這個兩隻「快牛」。是「流動性牛」和「槓桿牛」這兩隻「快牛」,抬著「改革牛」這只「慢牛」一路狂奔,進而造就了A股的暴漲。

章俊表示,如果未來中國經濟慢慢恢復活力,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恢復,中共央行政策立場會從實質性的「寬鬆」轉向「穩健」,進而導致「流動性牛」離場。在短期內會導致A股市場再次出現調整的窗口。

章俊稱資本市場的「改革牛」應該是建立在實體經濟轉型的基礎上,即「改革牛」是需要紮紮實實做出來的。因此在改革措施真正落實,經濟轉型初見成效之前,資本市場還是要慎談「改革牛」。

從6月中旬開始,中國股市開使下跌,僅僅三週就跌去了近21兆元人民幣(約105兆台幣)市值。中共為了阻止股市崩盤,推出了禁止國有企業出售自己的股分等救市措施,上週末中國股市止跌回升。

但美國柯林頓政府時期的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13日表示,中共所追求的操縱市場向上的策略非常危險。薩默斯稱,如果將希臘債務危機跟中國股市最近的崩潰相比,中國的局勢對全世界構成的「金融風險」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