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內心與生活都要大掃除

文、圖/顧薰
雖說生活要簡單樸實,但情緒這種東西,偶爾還是會來控制我們的心智。通常是想太多、想太遠,轉到不好的念頭去,於是覺得自己委屈,沒人明白,於是自暴自棄或是生著悶氣擺在心底,壞的根莖沿著我們的氣憤沁到骨子裡,唯有想辨法自救才能快速清理這情緒的壞源。

情緒出問題時,我總是想逃離那環境,這是避免情緒爆發至不可收拾之地,遠離那人、事、物對我來說是最好的方法。到另一個開闊的地方再仔細想想,是否有生氣的必要,若有,就找出解決的方法,溝通、說清、放下、接受。

情緒這種東西誰沒有?以往我也是以暴制暴來解決,但現在心智較成熟了,也厭倦吵吵鬧鬧,內心雖有痛苦但怒不可遏不是正確的,唯有豁達、胸懷開闊、自省接受迎面而來的難關和衝擊,才是解開心結的王道。適時的釋放、開拓新視野、充實自我內在、尋求其他生活重心,也是舒緩情緒的重要法則,積蓄在心中的垃圾也要常常清理,讀報、寫作、上圖書館、逛街、做瑜伽都是自我療治的好方法。

生活依舊要過,情緒問題一來也要解決,內心和日常生活裡不能堆砌太多垃圾,一有牽絆即要實行大掃除,打開心門,望著空闊的海天告訴自己,沒有什麼難關過不去,只要你存著好的信念,一定可以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