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具怎麼保養? 質料有分別

 (Fotolia)
 (Fotolia)

文/李晴照
家裡的家具難得有清一色的材質,很多人喜愛富麗堂皇的皮革,同時難舍堅實耐用的實木,而柔軟布質的清新也廣受歡迎。在各色材質的家具間,決定選擇什麼樣的保養方式是一門學問,關係到家具的外觀和使用壽命。今天我們根據家具的3大材質,跟大家談談如何分別進行適當的保養。

布藝家具 防變形

 (Fotolia) (Fotolia)

在搬運家具時,將家具放平放穩,可以用泡沫墊或布套做墊腳保護4個落地角,有利家具的整體結構穩定。布藝沙發容易變形,所以不要經常坐在同一個位置,以免受力不均勻造成填充物凹陷或者布面的磨損和褪色。布藝坐墊每週可翻轉一次,均勻磨損位置。

市面出售的布品噴膠能在布面上形成保護膜,增強布料的承載力。如果布料因摩擦起毛球,可以借助電動除毛器或者剃鬚刀把毛球刮除。如果沙發的布套不容易拆除來清洗,平時在沙發上可以另配沙發罩或沙發巾來保護布面。

如果布面沾上口香糖等膠狀物,先用冰袋冷卻,把膠狀物凍硬縮小,再用細綢布輕輕進行擦除。

每週對布藝家具吸塵1至2次,織物結構間與褶皺處的積塵更要細心去除。布料如果長期在陽光下曝晒,會被紫外線破壞纖維結構,變得脆弱、失去彈性和褪色。布藝家具應避免被陽光直射,在室內安裝紗窗簾利於阻擋部分紫外線的傷害,靠牆放置時宜與牆面保持5公分的距離。

皮革家具 防龜裂

 (Fotolia) (Fotolia)

真皮表面的毛孔要避免被灰塵堵塞,定期用沾溼的絲綢或純棉布輕輕擦拭皮革,擦拭後噴上液態蠟進行養護。當真皮皮革表面有細微刮痕時,滴一點保養油,手掌覆蓋上去,藉著體溫讓油脂滲透入皮革,淡化刮痕。

皮革沾到水後,馬上用乾淨的布把水吸乾,於通風處再自然風乾。切勿使用吹風機對著直吹,皮革受熱老化會龜裂。皮革上如果搭配著五金件,可用牙膏輕擦五金去除氧化部分。

皮革家具放置的環境不宜過於乾燥或潮溼,還要避免陽光直射,遠離高溫耐熱源。

如果皮革家具的擺放位置常有陽光射入,常被曬的部分容易褪色。如果隔一段時間就把家具互換位置,利於減少家具的褪色色差。

如果皮革放在過於潮濕的地方,可以根據當地上午陽光弱的時段,把家具擺在有陽光的地方進行風乾,有必要的話一連7天,每天持續7小時,每季度進行一回,以防皮革發霉。

木質家具 防刮痕

 (123RF) (123RF)

木質家具要避免接觸腐蝕物,例如避免用鹼水、消毒水、酒精來擦拭木質表面。木質要避免高溫環境,不宜長期被陽光直射,可以在陽光強烈時利用窗簾避免油漆層褪色脫落。同時木質餐桌在盛放高溫的餐具前應墊上隔熱層,例如盤子、隔熱膠墊或布墊,以免桌面留下灼痕。

木質上蠟打光能增強其防潮、防晒的性能,可以每季度進行一次。塗擦上光蠟前先把家具擦乾淨。如果有木刺,可以把手伸進廢棄的絲襪,利用絲襪細膩的網格擦拭木材,絲襪擦到有勾絲的地方說明該處有木刺,細砂紙能把木刺磨掉。家具被均勻塗擦上光蠟後,等一會兒,再用軟布把家具擦亮。

如果家具出現刮痕,痕跡沒有延伸到木質只停留在漆膜層,可以把少許溶化的蠟液塗到劃痕處,等蠟質乾了再一層層覆蓋上去,能起到保護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