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股市不如賭場 外國基金紛紛撤退

即使中國股市在長達一個月的過山車之旅後顯示進一步穩定的跡象,但是外國基金仍然在減少他們在其中的占有率。(STAN HONDA/AFP)
即使中國股市在長達一個月的過山車之旅後顯示進一步穩定的跡象,但是外國基金仍然在減少他們在其中的占有率。(STAN HONDA/AFP)
【記者秦雨霏/報導】即使中國股市在長達一個月的過山車之旅後顯示出進一步穩定的跡象,但是外國基金仍然在減少他們在陸股的占有率。暴跌暴漲加上中共政府干預市場,令更多外國投資者逃離中國股市。瑞銀高級主管稱中國股市還不如賭場。

《金融時報》報導說,截至週二,國際投資者透過滬港通連續七天成為中國股票的淨賣方。自從7月6日以來,境外投資者已經削減了442億元人民幣(2,210億台幣)的中國持股。

隨著北京採納激烈的措施支撐股市,全球基金經理紛紛逃離A股。

週二,上證綜指下跌1.2%,結束了連續三天的上漲。深證綜指上升1.4%,但是漲幅集中在那些停牌之後恢復交易的股票上面。

許多分析家批評中共過去一個月的努力,稱最近的股市反彈是人造的安慰性復甦。

政府干預將中國股市變成無法投資的市場


瑞士及環球資產管理公司(Swiss & Global Asset Management Ltd)基金經理投資總監麥可•賴說,當局積極干預市場反映出絕望和恐慌,實際上將中國股市變成了一個無法投資的市場。

他說,當中共央行六月份降息的那一刻,他們意識到決策者已經失控。瑞士基金經理在那之後立刻套現中國股票。

北京近日採取一系列措施製造上漲,從上週四到本週一將上證綜指推高13%。法國巴黎銀行稱之為「史無前例的政府營救」行動。

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賈桂琳•榮(Jacqueline Rong)說,救助行動眼下成功的遏制了市場恐慌和避免了金融風險。「但是一些救助措施令人驚詫,比如要求上市公司報告正面消息以提升股價。」

中國股市停牌的公司比例從上週的一半下降到週二的27%。逾400支個股包括許多剛剛復牌的公司,漲停10%。

中國股市自由落體 對沖基金重新評估中國


《紐約時報》報導說,不久之前,對沖基金還曾準備大舉進軍中國。去年11月份,外國投資者首次可以透過滬港通直接買賣上海股票。

但是風雲突變。上個月,數兆美元市值從中國股市蒸發,A股暴跌逾三分之一。對沖基金現在在重新評估他們的立場,質疑政府在中國股市當中的角色。

瑞銀屬下的對沖基金歐康納(O’Connor)就是這樣一個投資者。中共政府的行動令該公司不確定何去何從。

歐康納執行長菲茲帕提克(Dawn Fitzpatick)說,當局的意圖是恢復投資者信心和市場穩定,但是這對中國資本市場自由化而言是一個巨大的倒退。她說,中共政府的行動將極大的影響他們吸引外資的能力,而這一直是當局的關鍵政策舉措。

今天,三分之一的中國股市仍然冰凍。持有5%以上股權的股東被禁止拋售股票。同時,券商被命令投入數十億元到股市,大型國企被命令回購股票。公安部承諾調查「惡意」賣空者。

所有這些接連發生的行動導致外國投資者恐慌和傷透腦筋。一名香港對沖基金經理說,由於許多個股停止交易,他不知道他在這場混亂當中是賺錢還是賠錢了。

對於華爾街的投資者而言,強勁的上漲、突然的自由落體,加上中共政府的干預,為「不要購買A股」提供了最好的說明。

瑞銀財富管理新興市場投資長馬里斯卡(Jorge Mariscal)說:「人們認為A股是一個非常投機的市場,把它稱作一個賭場。」但是他認為,其實它連賭場都不如。在賭場裡,人們知道遊戲規則。在這裡,規則在不停變換,他認為這將阻遏外國投資者進入這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