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為何吞嚥困難

吞嚥困難(123RF)
吞嚥困難(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吞嚥困難就是很難把食物與水下嚥,通常沒有疼痛感覺,就是吞不下去。這是一種主觀感覺,在食物進行中胸骨下有一種黏著感。通常感覺吞嚥困難的位置就是食道或咽喉受傷的位置。 

還有一種吞嚥困難,下嚥時很痛,這通常是有比較嚴重的問題,需要好好的檢查一下,因為通常吞嚥困難是不會痛的。吞嚥困難是很特殊、很重要的症狀,是組織器官出問題的徵兆。癔球症(globus hysteria)是主觀上有種說不清楚的東西或團塊,在咽底部環狀軟骨位置處,引起脹滿、受壓或阻塞不適感,簡單的說就是有東西卡在喉嚨的感覺,這不一定是食物逆流造成的,而且吃通東西都很正常,食物與水都能下嚥。 

吞嚥困難成因 

咽喉部分吞嚥困難 

吞嚥困難幾乎都是有卡到,阻塞,或是蠕動有問題。如果咽喉部分吞嚥困難,有可能是重肌無力症、肌強直營養不良症、腦幹疾病、皮肌炎、甲狀腺亢進等原因。 

重肌無力症是骨骼肌問題, 表現為容易疲勞且無力,目前認為是自體免疫問題,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及胸腺取出術。使用藥物有乙醯膽素分解酶抑制劑、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免疫球蛋白等,可使肌肉無力現象改善,吞嚥困難問題也可稍有緩解。 

肌強直營養不良症是一種肌強直營養不良蛋白質磷酸根轉移酵素(myotonic dystrophy protein kinase)或細胞核酸結合蛋白(zinc finger protein 9)基因突變導致肌肉和其他身體系統遺傳性疾病,最常發生在20~30歲,全世界的盛行率為1/20000,患者會有肌肉不易放鬆的現象,臉部、頸部、四肢肌肉都會有費力及無力的現象,消化系統方面就是胃腸蠕動較慢,腹脹、便祕、吞嚥困難、膽結石等。 

腦幹是腦部除了大腦,小腦以外的區域,合稱腦幹,由中腦、橋腦、延髓三部分組成,負責調節複雜的反射活動,包括調節呼吸作用、心跳、血壓等,對維持生命有重要意義。腦幹一旦受傷,吞嚥就會發生困難,很容易嗆到。 

皮肌炎是一種侵犯肌肉為主的自體免疫性疾病,除肌肉外,還侵犯到皮膚,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常造成四肢近端肌肉無力或疼痛,甚至造成某些病人肢體癱瘓,行動困難。有些病人因為侵犯到口咽部或食道的肌肉而造成吞嚥困難,有的則合併明顯體重減輕的現象。 

甲狀腺亢進的吞嚥困難是因為甲狀腺腫大,壓迫到喉嚨和食道,出現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及體重下降等問題。 

食道部分吞嚥困難 

食道部分吞嚥困難通常是因為長了腫瘤、賁門括約肌痙攣、食道狹窄或是有東西卡住造成的。 

食道癌是胃腸道癌症中預後最不好的一種,存活率低,產生症狀時,多數為時已晚,能夠早期發現的比率不高。好發於50~60歲以上,男性與女性比為9比1,發生部位以食道中下段居多,幾乎都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腺癌占少數。早期食道癌非常少,早期發現極不容易。食道癌初期是無症狀的,只有在腫瘤大小已經占據了整個食道管腔的一半左右才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這是食道癌被發現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體重減輕及貧血也是常見的症狀。吞嚥困難是漸進性的,剛開始時只對於固體食物不易吞嚥,最後連喝液體食物也都困難。 

賁門痙攣的表現是食道正常蠕動消失,吞時括約肌不鬆弛,食物停滯在食道內,產生不同程度的吞困難。食道鋇餐X光造影發現鋇劑滯留在賁門部,食道下段呈邊緣光滑的「鳥嘴狀」狹窄,治療效果不佳的通常採用手術治療,將賁門部分作全層縱切口,再橫向縫合,使管腔變大。 

食道狹窄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食道潰瘍,反覆的食道破壞造成纖維化,導致食道狹窄。食道潰瘍的最常見原因是逆流性食道炎,根本原因還是因為胃酸逆流至食道所造成。 

食道有異物卡住,如倉促進食、邊進食邊說話、食物未經咀嚼就吞下、食團混有魚刺,或吃黏的東西把假牙一起吞下等,其中又以魚刺最為常見,有些還會有消化道穿孔,產生致命危險。大部分異物會隨著胃腸道的蠕動而排出體外,但症狀明顯,十分不適,須急診將異物取出。 

病例介紹 

陳小姐三年前開始就有吞嚥困難的情形,當時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工作壓力過大,只要放輕鬆,就可以改善,但經過一年,吞嚥困難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到醫學中心檢查病因,發現是罹患賁門痙攣,食道弛緩不全症,當時有兩個選擇,一是氣球擴張術,另一是賁門肌肉切開術。陳小姐當時選擇了氣球擴張術,果然在食道用氣球擴張之後,可以正常吞嚥了!但又過了一年,吞嚥困難又復發了,也就是「氣球擴張術」效果維持約一年左右。隨著症狀越來越明顯,嚴重時連水都吞不下,陳小姐再一次來到醫學中心,仍是一堆的檢查,醫師表示氣球擴張術失效後,可考慮二次氣球擴張術,但有可能將食道撐裂,還是採用「賁門肌肉切開術」比較好。但是過去進行氣球擴張術後,食道狹窄處已發炎並纖維化,因此手術的危險性及併發症都升高!最後由於體重嚴重下降,身體承受不住,陳小姐還是接受了賁門肌肉切開術,將吞嚥困難的問題改善了。 

中醫方劑〈芍藥甘草湯〉 

〈芍藥甘草湯〉是醫聖張仲景創製的名方,就白芍藥與甘草兩味藥,功能是調和氣血、鎮攣止痛,對於腹部拘急疼痛、筋脈手足攣急,都很有效。〈芍藥甘草湯〉雖僅兩味藥,且藥性溫和,但臨床應用甚為廣泛,對於一切拘急疼痛,不拘痛處,皆可使用。方中芍藥酸苦微寒,益陰養血,甘草甘溫,溫中緩急,二藥合用,酸甘化陰,陰液得復,筋脈得養,攣急自伸,拘急自癒,對於一切肌肉痙攣,可說是四兩撥千斤,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當然包括賁門痙攣,食道弛緩不全,都可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