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頂尖人才滯留國外 數量全球居冠

中國人才外流嚴重,近來有科研機構在報紙刊登公告,向滯留國外的人才喊話,指「出國逾期不歸按自動離職處理」。(Getty Images)
中國人才外流嚴重,近來有科研機構在報紙刊登公告,向滯留國外的人才喊話,指「出國逾期不歸按自動離職處理」。(Getty Images)

【記者郭岳仁、陳俊仁/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頂尖人才流失數量居全球首位,陸媒指出,2013年一份權威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科學和工程領域人才出國滯留率高達87%,令專家感到憂心,籲當局制定長遠的人才策略。此外,據南非市場研究公司調查,過去14年來,中國的百萬富翁不斷外移,人數超過其他國家,已達世界之冠。

「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中國許多科研機構、高校、醫院紛紛對滯留海外的「人才」發出類似喊話,據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報導,大陸有科研機構7月初在全國性日報上刊登「出國逾期不歸按自動離職處理」的公告,內容提到,該公司趙姓等40多名員工以自費出國留學、探親、移居國外定居等原因逾期不歸,且長時間與公司失聯,公司無法寄送相關的人事文件,因此對這些人依自動離職處理。

報導引述大陸一家科研機構人事處處長李燦的說法,「其實我們也知道,百分之九十九不會回來。他們大多去的是美國、加拿大和西歐國家。」

百萬富翁外移人數
中國也是世界之一 

大陸除了人才外流嚴重,富豪們也想盡辦法外移,南非市場研究公司「新世界財富」(New World Wealth)近日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過去14年來,中國是百萬富翁移居他國人數最多的國家。

該報告稱,世界上擁有最多百萬富翁的國家是美國,在2014年達到410萬5千人;其次是日本(125萬5,400人)和英國(84萬人);而中國則以60萬8,500人排名第五。

至於富豪外移方面,過去14年來,中國的淨流出(移出減移入)人數為9萬1千人,位居世界第一;其次是印度的6萬1千人和法國的4萬2千人。而中國百萬富翁的流向,主要遷往美國、香港和英國等地。

報告提到,人們移居他國的主要原因是為了確保家人的安全與財產受到保護,而且能在全球各地自由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