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一鋪一黏換新裝 選購壁紙有講究

色彩生動、圖案時髦的壁紙會讓空間氛圍瞬間變得「不一樣」。(Southern Living提供)
色彩生動、圖案時髦的壁紙會讓空間氛圍瞬間變得「不一樣」。(Southern Living提供)

文/李晴照
鋪設精美的壁紙,可讓牆面瞬間披上奪目的外衣。但挑選時,不僅要考慮樣式,還要挑選適宜的材質,以免牆壁的「健康」和您的健康受到危害。

視覺延伸 營造空間氛圍

日前在舊金山室內家居展中,看見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利用紅唇壁紙裝扮的浴室,與鋪設蝴蝶壁紙的洗衣間,帶給我很大的視覺衝擊,並且記憶猶新。這可能就是壁紙的魅力所在,它能超越一張桌子、一個櫃子的侷限,帶給人無限延伸性的感受。

四壁的深淺紅唇樣式,好像把人帶入一個充滿了活力與鼓舞的世界,用愛把人包裹其中。蝴蝶壁紙印有大小不一色彩各異的蝴蝶,一眼望去,洗衣房好像有翩翩起舞的蝴蝶在等候聞到衣服烘乾的馨香。所以,壁紙對營造空間的氛圍有獨到優勢。

不同壁紙材質 如何挑選?

1. 先要了解各種壁紙的材質和特點。

市面上壁紙的材質很豐富,有純紙質的、木纖維的、紙基布面的、紙基PVC的,還有無紡布、金銀箔類、織物、硅藻土、雲母片等,它們價格和優點各異,我談談常見的幾種類型。

純紙質壁紙比較環保,圖案多是印花工藝形成,圖案逼真,紙質硬實的品質較好。缺點是不耐水,不耐髒,價格較高,對張貼技術要求比較高。

紙基布面壁紙除了含有紙漿,還有棉、麻、絲、羊毛等纖維,色彩柔和、不褪色,耐磨,透氣無靜電,但容易積灰塵。

紙基PVC壁紙表層材質大部分為聚乙烯,耐擦洗、耐酸鹼、吸音隔熱。如果經過高發泡,能形成有彈性的凹凸狀,低發泡能形成如布紋、木紋的裝飾紋理,手感豐富,價格比較實惠,但一般會有化學異味,需注意化學安全問題。

無紡布壁紙是比較流行的新型綠色環保壁紙,以天然植物纖維或合成纖維經過無紡成型,在纖維表面印製水性油墨,透氣防潮,吸音不變形,價格適中,環保易張貼。一般無紡布壁紙以純色和淺色居多,視覺舒適,觸感柔和。

2. 學會辨別壁紙的品質。

在品質方面,挑選壁紙時應首選色彩均勻牢固、圖案清晰,厚度均勻的。必須考慮3要點:色固性、耐磨性、防水性。

在壁紙的色固性方面,用溼紙巾擦洗若沒有顏色脫落,說明顏色比較牢固,便於日後清潔和維持顏色。

在檢測耐磨性時,可以用鉛筆在壁紙上畫一道劃痕,然後用橡皮擦掉,如果沒有留下痕跡,說明該壁紙可以經受簡單的擦洗。

如果壁紙不防水,又長期在潮溼的環境下,可能導致牆壁長霉點。測試防水性的方法是滴一滴水,如果2、3分鐘後,水滴沒有浸透壁紙,說明防水性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