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自製洗頭水 治療脫髮

洗髮水(fotolia)
洗髮水(fotolia)

文/記者李熙
隨著社會的發展,快節奏的工作和生活壓力,白髮、脫髮也成為青壯年高發疾病。現代人工作和生活負擔加重,精神一直處於緊繃疲憊狀態,身體鍛鍊越來越少,體質也越發減弱,使得白髮、脫髮患者每年都呈現遞增趨勢。 

網路上也流傳一種以3種藥材熬煮藥水, 用來洗頭可增髮, 據使用過的人表示, 效果很好。桑葉、側柏葉、苦丁茶, 是便宜的中藥材, 熬一次藥水只需幾塊錢。有人使用3 天就長出新毛髮, 有人一個月時間, 不脫髮了, 也長出新髮。一個原本已經禿頭的男子, 一年不見, 再出現時已是一頭濃密的烏髮。此外, 改善白髮、脫髮問題, 多吃黑色食物,穴位按摩, 改善生活習慣都是很好的方法。有這方面困擾的人,不妨試試。 

桑葉

性味苦、甘、寒。歸肺、肝經。能疏散風熱,清肺潤燥,平肝明目。桑葉能營養頭皮毛囊,輔以側柏葉可起到烏髮、生髮、健髮的功效。

據《本草經疏》記載: 桑葉,甘所以益血、寒所以涼血, 甘寒相會,故下氣而益陰,是以能主陰虛寒熱及因內熱出汗。其性兼燥,故又能除腳氣水腫、利大小腸、除風。經霜則兼渭肅,故又能明目而止渴。髮者血之餘也,益血故又能長髮,涼血故又止吐血。臺癰口、留穿掌、療湯火, 皆清涼補血之功也。《本草綱目》也說:桑葉乃手、足陽明之藥,治勞熱咳嗽、明目長髮、止消渴。所以,桑葉對頭髮有很好的益處。

側柏葉

性味苦、澀, 微寒, 歸肺、肝、大腸經。有涼血、止血,化痰止咳,生鬚眉功效。

據《孫真人食忌》記載,側柏葉陰乾,作末。和麻油塗之,可治療頭髮不生。

苦丁茶

性味苦、甘、無毒。其最重要的作用是清除體內垃圾、毒素。煮水外洗能治療多種皮膚病及燙傷等。現代科學臨床應用表明,苦丁茶具有消暑解毒、消炎殺菌、化痰止咳、健胃消積、提神醒腦、減肥、抗癌和抗輻射、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等功效。

洗頭水製作方法

1. 將桑葉、側柏葉、苦丁茶3種中草藥各15~20克,裝進乾淨的小布袋,置入鍋中加水熬煮,水開後轉小火慢熬15分鐘即可。

2. 將熬好藥水放進臉盆裡, 每次洗頭前先放到爐子上溫一下再用。

3. 或是將藥水裝進給頭髮噴水的小瓶子,使用時直接噴在脫髮部位。上藥之前,按摩一下頭皮,梳梳頭,再噴上藥水,接著再按摩一下頭皮效果會更好。每天可以噴幾次。

用藥水洗頭之後,一般頭髮都不再輕易脫落了,洗頭的時候,掉頭髮現象也會明顯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