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牙齒決定健康 9種食物少吃

刷牙(fotolia)
刷牙(fotolia)

文/記者林文
口腔衛生與身體的疾病關係密切,牙齒如果不健康,細菌可能隨著蛀牙的牙髓腔進入體內,造成其他部位的發炎感染,或形成蜂窩組織炎,嚴重者甚至會致命。因此,日常飲食中如何保護牙齒就非常重要。對牙齒不好的食物,要特別小心:

1. 咖啡

咖啡屬酸性飲料,咖啡和茶一樣會產生汙垢,附著於牙齒表面,造成牙齒變色。

2. 汽水

美國一項研究認為,每天喝汽水與其他含糖飲料會使血壓增高;含糖飲料是美國飲食中糖分來源的第一名。《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有篇研究顯示,飲用含糖飲料,不但體重會上升,且容易得高血壓、高血脂和腸道疾病。

3. 冰塊

咬冰塊會使牙齒脆弱。吃冰後身體會慢慢的冷卻,排汗和排除身體廢物的功能也隨之慢慢停止,對身體不好。製冰衛生條件不佳,會有大腸桿菌產生。

4. 檸檬

檸檬富含維生素C,檸檬水能美白肌膚,有補鈣、減肥的作用。但檸檬汁的pH 值是2,會使牙齒變黃,表面琺瑯質脫落,變得敏感。

5. 水果乾

吃水果乾不但吃進去原來新鮮水果的糖分,還會黏牙。沒有立即刷牙或刷不乾淨,會造成蛀牙。

6. 澱粉類

白麵包、洋芋片、義大利麵等碳水化合物都是澱粉類食物,澱粉會分解成糖,是酸性食品,會使人變胖,對身體尤其是牙齒不好。

7. 紅茶菌

冬菇茶(kombucha)紅茶菌飲品是由加糖的茶,混合細菌和酵母而成,歸類為保健食品。但是因為

含糖,且pH 值偏低,容易蛀牙。

8. 酸軟糖

酸軟糖吃起來甜、酸、又黏,糖分如果黏在牙齒上,對牙齒健康是雙重不利。而且大多還加了其他的香料及化學物質,對牙齒都不好。

9. 酒精

酒精會減少唾液分泌,所以酒喝多了會口乾; 還會刺激牙齦組織,對於牙齒不好,酗酒的人口腔癌與咽喉癌的機率也比較高。

此外,很多人運動以後喜歡喝運動飲料和能量飲料。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能量飲料中真正有效提高體能和腦力的成分僅有咖啡因, 其餘的添加物並沒有提神效果。而且,還會導致高血壓及心跳不穩。因此這種飲料比汽水還不好。水仍是最好的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