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抓律師擋訴江 專家:反促人民覺醒

專家認為,大規模抓捕律師很有可能是江派所為,既拖延告江進程,又利用海內外輿論攻擊習近平。圖為香港七一遊行,民陣持控告江澤民的大旗上街。 (記者潘在殊/攝影)
專家認為,大規模抓捕律師很有可能是江派所為,既拖延告江進程,又利用海內外輿論攻擊習近平。圖為香港七一遊行,民陣持控告江澤民的大旗上街。 (記者潘在殊/攝影)

文/記者莊麗存、江禹嬋
中共當局9日起大規模抓捕和約談維權律師,引起國際關注。值此同時,中國正掀起告江潮,從今年5月至今已有逾6萬人遞交訴狀,控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種種罪行,包括到目前仍未停止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

5月以來,大陸民眾爭相控告江澤民,法院也逐一受理。外界認為,中共這次大規模關押審訊維權律師,顯然是內部有某種勢力害怕維權人士聲援、幫助法輪功學員控告江澤民,第一位被抓捕的律師王宇,也曾幫法輪功學員辯護,甚至公開聲援中國民眾控告江澤民。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這之間的因果關係很清楚,他相信控江潮與中共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之間有直接關係。這些維權律師大部分是受理民告官的案件,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向中國政府爭取正當權益。中共抓捕維權律師,是向老百姓、國際社會表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是沒有用的。」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表示,6萬人告江,「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代表中國人民的覺醒。」中共過去即不斷壓制異議人士的聲音,包含迫害西藏人、維吾爾人,以及法輪功學員,直到最近大舉抓捕維權律師。她認為,他們知道自己非常有問題,因此企圖用抓人的方式讓人民閉嘴,以暴力手段遏止人民的覺醒。

周美里提到,這麼多維權律師願意站出來替人民伸冤,且搭上告江這股民意大潮流,無論是海外華人,或世界上所有堅守人權的人士都該團結起來,形成一股國際龐大輿論,向中共政權施加壓力,制止其繼續迫害人權的作為,「這是大家責無旁貸的責任」周美里說。

以台灣爭取民主過程中的「美麗島事件」為例,當時在海外的華人發揮了很大的支持力量,並成功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使許多受迫害者獲得聲援。周美里認為,從台灣追求民主過程中可觀察到,身處自由之地的海外人士,更應發揮力量,聲援在中國被迫害的人。

這股告江潮是否成為推動中國民主進程的新支點?董立文說,所有民告官的案例中,其實統合起來肯定是推動中國司法改革、甚至是民主改革非常重要的動力,其中法輪功學員受迫害是最嚴重的,告江的舉動將促使中國民主改革的力量加大。

中共每年夏季召開的黨內高層祕密會議——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值此時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前黨魁江澤民在股災、郭伯雄案等事件上激烈交鋒。專家認為,大規模抓捕律師很有可能是江派所為,既可製造恐怖氣氛、拖延告江進程,又利用海內外沸騰的輿論轉移對告江問題的關注。但這樣的鬥爭文化,也導致了中國現在的社會亂象。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提到,6萬中國人民控告江澤民這個態勢,也讓許多案例開始蔓延,這種蔓延是源自對中共政權不滿的氣氛,中共因懼怕這種串聯將形成另一種反對中共的勢力,因此必須先滅火。

「未來這股反對中共的勢力,將會先從內部瓦解」。他舉例,現在中共高官只要有能力,能走就走、能跑就跑,到處移民、炒房與炒地,對他們來說,「國家不重要,錢才是最重要的。」

對比只想逃離中國的中共高官,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的立委田秋堇談到,「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可作為這群中國維權律師的寫照。他們的存在,代表著中國的希望,還有一股正氣存在。他們面對不公義,可以選擇頭偏一邊不管,卻不斷前仆後繼,放棄優渥生活,家人受累、落難,只是為了幫助受迫害的中國人民伸冤。

中共這一次逮捕上百名律師,對世界各國已造成極大震撼,世界各國律師已在奔相走告串聯,將針對中國維權律師被捕事件予以聲援。

首位遭到中共抓捕的維權律師王宇,今年4月曾隨著一批維權律師至台灣立法院參訪。田秋堇問這些律師,在中國當維權律師如此危險,看到聲援法輪功學員的律師高智晟,遭到如此嚴重的迫害,還歷歷在目,這些前車之鑑的磨難,就是要恫嚇其他人,製造恐懼心理,為何依舊選擇當維權律師?

他們當時談到,「如果我們不站出來,前人的犧牲都白費了,我們只不過是追隨心中渴望,盼能按照人性,成為一位有尊嚴的人罷了,就像小草往陽光方向生長,如同人性的『向陽性』般的自然。」

至於中國人如何才能擺脫中共的控制,讓社會回歸正常?董立文認為,中國的老百姓已越來越了解自己的權利、自由、民主,是要自己去努力爭取,中國維權律師就是這種價值觀非常重要的體現,他相信,中國大陸民眾對這種醒覺、認識、體驗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