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才女選婿出奇文 他讀懂了

古時許多才女愛「才」不重「財」,出對選佳偶的事情常發生。(網路圖片)
古時許多才女愛「才」不重「財」,出對選佳偶的事情常發生。(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中華漢字不僅有很深內涵,而且許多字裡又包含另外一個漢字,古人很喜歡利用漢字的不同內涵,不同特點進行對句、對聯、作詩。古代許多才女,不看重「財」,卻很看重「才」。清朝流傳著一個對詩招親的故事。

清代嘉慶年間,名士許防亭的兄嫂早逝。留下一個文才出眾、文雅端莊的侄女由許防亭撫養。侄女長到20多歲還待字閨中,因為她一直沒有遇到一個令她傾心的才子。一天,她想出一個主意,寫了一篇48個字沒有標點的文字,貼在大門外牆上,若誰能斷句成詩,便嫁給他為妻。文曰:

月中秋會佳期下彈琴誦古詩中不聞鐘鼓便深方知星斗移少神仙歸古廟中宰相運心機時到得桃源洞與仙人下盤棋

其文一出,各方纔子紛紛前來應試,但沒人能解其中之意。這一天,有一英俊青年來到文前,經一番思考,知道這是一首藏頭詩,於是揮筆在旁邊寫道:

八月中秋會佳期,月下彈琴誦古詩。寺中不聞鐘鼓便,更深方知星斗移。多少神仙歸古廟,朝中宰相運心機。幾時到得桃源洞,同與仙人下盤棋。

真是絕妙之極,許小姐聞知,即與青年結為夫妻。這個青年就是後來著名長篇小說《鏡花緣》的作者李汝珍。

藏頭詩是古詩中的一種形式,一般藏頭詩是指在一首詩的每一句的開頭有意安排一個字,使各句首字相連能表達出特殊的含意,而又不影響整詩所表達的意思。但這首藏頭詩,更加含蓄,每句的頭一個字,藏在上一句最後一個字之中,就是要將最後一個字要拆開,取其部份作為下一句的頭一個字。而首句的頭一個字則藏在全詩最後一句的最後一個字之中。

解釋如下:

全詩第一句頭一個字是全文最後一個字其中的一部份,最後一個字是「棋」,取其下面的「八」,因此第一句詩就是:「八月中秋會佳期」。

第二句的頭一個字,藏在第一句最後一個字「期」中,取其中的「月」字,第二句就成了:「月下彈琴誦古詩」。

以此類推便是:(詩——寺)寺中不聞鐘鼓便,(便——更)更深方知星斗移。
(移——多)多少神仙歸古廟,(廟——朝)朝中宰相運心幾。(機——幾)幾時到得桃源洞,(洞——同)同與仙人下盤棋。

這位小姐巧用漢字結構,將每句第一個字「藏」起來,整句看起來沒有意思,但當將藏起來的字加入詩中後,詞句含義一目瞭然,真是個才女。而那個解開此謎的俊男更是不容易。漢字——神傳的漢字,每一個組成部份都有內涵,妙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