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望眼欲穿

懷孕(fotolia)
懷孕(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許多年輕的夫妻在結婚後總想先玩個幾年,再做生小孩的打算,也有不少夫妻原本就不打算生小孩,等到兩口子生活膩了,或見解變了,想生小孩時已屆生育高齡。 

一對年輕夫妻,太太32歲,先生36歲,都在公家機關服務,小兩口總是童言童語地鬥嘴打鬧,寶裡寶氣地像在扮家家酒,一點都不像是已結婚6年的成人,儘管70歲的婆婆抱孫心切,常燉補給他們吃,他們仍是悠哉地生活。 

盼子心切的動力

直到有一天,那位寶貝太太不再嬉皮笑臉,很鄭重地對我說她想懷孕。原本怕針灸的她,咬緊牙根地讓我調理身體;原本無法接受水煎劑的藥味,也不吭一聲地喝下去。怎麼變化會那麼大?原來是婆婆的一句話:「怎麼連一隻蟑螂也生不出來?」當人一旦有了偏見,就會加以歪曲、誤解、不予理會,從此她不回婆家,把仇恨心轉成臥薪嘗膽的戰鬥力。 

身體調理了7個月後懷孕,卻流產,必須避孕6個月。她嫌中醫調理太慢,於是去做人工受孕,結果做了3次都失敗。身體變得很虛,再轉回來門診,這次夫妻兩一起來調理身體,準備再做第4次人工受孕;她的精神毅力可嘉,很多人做了3次失敗就選擇放棄。 

調理身體先除障礙

調理種子,要先調整生理失衡的地方,有關失眠、胃脹痛、白帶等,表面上與生殖無關,卻潛藏阻礙種子的契機,所以要先掃除障礙。針灸處理;因鬱卒而失眠,針神門、太衝穴;白帶,針三陰交、陰陵泉穴;常生氣到頭痛,針風池、太衝穴;工作太忙又情緒不穩所致胃痛,針合谷、公孫穴;做了3次人工受孕失敗,等於子宮受傷3次,修護子宮,針關元、氣海、子宮、胞門、子戶穴,兼養護助孕工程。 

男方的鼻子過敏,針百會、風池、曲池、迎香、合谷穴;脾腎陽虛,針關元、氣海、大赫、中極、三陰交、足三里、太谿穴。告知勿打赤膊,夫妻兩人每天早晚空拍關元穴108下,並自行艾灸關元、子宮、胞門、子戶穴,約20分至皮膚紅暈;利用艾灸或揉按命門、腎俞穴,每次至少36下,或是手臥空拳放置腎兪穴上,原地踏步10~30分鐘;晚上11點前入眠。 

再交代女方勿穿露腰、胸、臍的衣服,裙、褲要超過膝蓋;早晨起床30分鐘後才開冰箱,注意冰箱冷氣瞬間外放,勿直吹腹部;嚴禁冰品,少食寒性食物。男方需穿四角內褲,勿連續騎單車超過30分鐘,以防陰囊溫度太高;空腹勿喝碳酸飲料,以免影響精蟲數;排卵前10天禁行房;再各服水煎劑。 

皇天不負苦心人

調理3個月後,應該可以進行人工受孕了,但女方擔心再度失敗,決定再調3個月更穩當些。見他夫妻兩人凡針灸門診時間從不缺席,風雨無阻,堅如鐵石的決心寫在臉上。那個在候診室嘻笑玩鬧的場景已不見,每次都像在作戰般的接受磨練,表情相當嚴肅。我勸他們放輕鬆,放個假出去玩玩,壓力太大也會是個阻力。我看在眼裡很是心疼!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一次人工受孕成功,生下1男1女龍鳳胎,欣喜不可言喻。可是那個望眼欲穿的婆婆,從孫子出生到足歲,卻都還看不到一眼,抱不到一次,無從嘗到當祖母的滋味,因為兒媳像斷了線的風箏。人的過錯只是暫時的遺憾,而錯過卻是永遠的遺憾!◇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