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5種健康食物 如何正確吃

健康食物(fotolia)
健康食物(fotolia)

文/記者安琪
當一種食物頂著「延年益壽」的光環,很自然地就會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不過,就算是有益健康的食物,只要攝取不當或是在加工過程中,都可能會使其中的營養成分流失,或是暗藏影響健康的地雷,反而會攝取到不必要的熱量或物質,因而損害健康。 

為此,營養專家提出5種健康食物,教導民眾正確的吃法與應該避免的吃法。

1.    地瓜有效排毒 忌採油炸方式

地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特性,是近年來流行的排毒食物之一。營養師表示,地瓜是鹼性食品,含有優質膳食纖維,除了有助於滑腸通便之外,還可中和體內所累積的過多酸性物質。地瓜也富含鉀,人體如果鉀質太少,容易感到虛弱疲憊。吃地瓜的方式有很多種,油炸地瓜雖然酥脆可口,但含有大量油脂與高度卡路里,是最不健康的攝取方式。建議地瓜利用水煮、蒸、烤的方式烹調,才會保留其中的營養,也不會攝取到過高的熱量與油脂。 

2.    吃水果好處多 水果乾要少吃

吃水果對人體的好處多,因此有些人為了便利,誤將水果乾當成健康食品,在非正餐時間,藉吃水果乾快速解饞止飢。但水果中最重要的維生素C,經過加工、洗滌、切割、加熱之後,容易就流失掉,而且不論是透過油炸或醃製而成的水果乾,內含不少的熱量、糖分與鹽分,以及滿足口感的添加物,很容易因為風味佳而不自覺吃過量,提高罹患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機率。建議直接攝取新鮮水果最佳,不但能攝取到人體需要的營養素,還能增加飽足感,降低鈉含量與熱量的攝取,減少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3.    花生醬添能量 多留意添加物

花生醬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之一,適合於健身運動前食用的能量食品。但在選購花生醬時,要留意是否添加過多的人造糖、鹽分與氫化油。為了避免攝取有損健康的油脂與糖分,建議最好能自製花生醬,或是購買天然的花生醬。 

4.    豆類降膽固醇 少碰罐裝為妙

豆類食物的膽固醇含量遠低於魚、肉、蛋、奶等動物性蛋白質,是最優質的蛋白質來源。除了富含纖維質,還有豐富的亞油酸與卵磷脂,能促進神經系統的發育,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含量,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食物。由於豆類的價格不貴,脂肪含量低,是營養膳食的不錯選擇。不過,很多豆類製品是以罐裝販賣,其內壁表層含有可能致癌的酚甲烷,容易引發心臟病與導致性早熟。此外,罐裝豆類的含鈉量也高,因此建議豆類用水煮是最好的烹調方式。 

5.    番茄修補細胞 遠離加工製品

番茄中的茄紅素是所有蔬果中含量最高的,茄紅素也是類胡蘿蔔素中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它能預防細胞受損,協助修補受損的細胞,還能對抗癌症與老化現象。就是因為番茄頂著健康的光環,所以市售的番茄製品琳瑯滿目,尤其是番茄汁更是充斥市面,通常為了促進口感,有些番茄汁在製造過程添加大量的食鹽與糖,以降低其腥味、酸味,不但無法呈現原汁原味,也容易成造成身體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