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乳癌與恐怖化學物質

小心乳癌(fotolia)
小心乳癌(fotolia)

文/記者朱文
每年全球大約有45萬8千人死於乳癌,給女性健康造成極大傷害。統計資料顯示,乳腺癌患者目前主要集中在城市居民,許多工作繁忙、壓力大的女性,如女公務員、女教師、女企業家等是高危群體。因此,如何有效預防乳腺疾病,迫在眉睫。 

近期美國科學研究發現一些預防乳癌的方法,警告生活中有17種高危險物質會導致婦女患上乳腺癌,並提出遠離這些危險因素的方法。 

致癌物質瀰漫在生活中

據美國國家健康科學研究所、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衛生及人類健康服務部聯合主辦的《環境與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刊物發表的文章發現,某些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物質,能導致實驗小鼠患乳腺癌,在實際生活中,它們也有可能導致女性患上乳腺癌。研究列出17種女性應避免的化學物質,其中包括:汽油、柴油等汽車排廢氣、阻燃劑、抗汙紡織品、脫漆劑、草坪設備、菸草煙霧和燒焦的食物以及飲用水中的消毒副產物等。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Julia Brody說,「每個女性都會接觸到可能增加其罹患乳腺癌風險的化學物質。不幸的是,有毒化學物質和乳腺癌之間的關係,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視了。減少接觸這些毒物,可以挽救很多女性的生命。」

7種方式避開有害化學物質

1、日常開車或騎車儘量不讓馬達空轉,遠離汽車或發電機排出的廢氣。

2、保持廚房通風,避免食物燒得過焦或過糊。

3、不要購買含有聚氨酯泡沫塑料或者被阻燃劑處理過的家具(防火處理)。

4、避免使用防汙地毯、家具和織物。

5、洗衣尋找不使用PERC(全氯乙烯)等溶劑的乾洗店,或選擇「溼洗」。

6、過濾飲用水使用固體碳塊過濾方式。

7、從外面回家,把鞋子放置家門口,勿將化學物質帶進家中。 

荷爾蒙失去平衡助癌生長

據美國《科學日報》近期報導,發表在《毒物學化學研究》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南韓研究發現,三氯沙和辛基苯酚等化學物質,可能會促使乳腺癌細胞生長旺盛。荷爾蒙失去平衡,可能會促使乳癌細胞茁壯成長,而環境荷爾蒙物質作用類似於荷爾蒙,換言之,也可能有助於癌細胞生長。 

在日常生活中的環境荷爾蒙,有如女人愛用的抗菌皂、保養品、清潔用品很多含有三氯沙;而辛基苯酚則主要存在於油漆、殺蟲劑、塑膠用品等。一項檢測說明環境荷爾蒙無所不在,約75%的美國人尿液中含有三氯沙。

專家教你「日常防癌」法

如何防癌?專家們發現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生活方式著手,都能有效降低乳癌的發生。 

1、吃核桃:美國西維吉尼亞州馬歇爾大學科學家通過實驗鼠實驗,研究核桃的抗癌作用,每天吃2盎司(約合57克或一把)核桃,可以使乳腺癌危險降低50%。

2、吃含丹寧酸的食物:科學研究發現,女性多食芒果,有預防乳腺癌的作用,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寧酸,就是與癌症的預防和抑制有關成分。丹寧酸是種多酚,在葡萄籽和茶葉中也含有這種成分。 

3、多攝取維生素:催乳激素會引起乳房的膨脹,因此可多攝入些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的食物,調節前列腺素E的製造,幫助抑制催乳激素的生成。

4、慎重服用藥物:生理週期服用藥物要慎重,隨便吃一些消除生理期疼痛的藥物,會引起內分泌紊亂。因此,用藥時需要慎重,特殊的時期更是如此,應該依照醫生的指導服藥。

5、保持愉快的心情:中醫認為乳房脹痛可能是乳腺增生的前兆,婦女情緒變化大等因素,容易導致氣滯血瘀,經脈不通,代謝廢物淤積於乳腺中,發展為乳房腫塊,即乳腺腺病。

婦女哺乳可預防乳腺癌

研究表明,有過兩次以上哺乳經歷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機率很低,一年半的哺乳期是最優的。 

中國乳癌防治首席專家金宗浩教授表示,「生二胎之間間隔2年到3年最好,而且最好是自己哺乳,人體器官如果不能正常發揮功能,其出現問題的機率就會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