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癌症與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fotolia)
睡眠(fotolia)

文/記者葉淑貞
一項新研究發現,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oea)者,罹患癌症的可能性是那些沒有這個病症者的2倍半,死於癌症的可能性是一般無此症狀者的3.4倍。 

有此症狀者之所以較容易患有癌症,可能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剝奪一些身體組織的氧氣,這可能會促進腫瘤的生長。除了癌症之外,研究人員也已經發現,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會增加高血壓、心臟病發作、中風和第二型糖尿病人的風險。 

雪梨大學護理學院(University of Sydney Nursing School)的研究人員從1990年開始追蹤397人,迄今歷時20年。每個人都被裝置家裡睡眠測試,以確定他們是否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且他們都被追蹤是否在研究期間患上癌症。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造成睡眠時呼吸中斷的一個條件,它是因為喉部的肌肉和軟組織塌陷,造成氣道總阻塞每次至少10秒所引起的。這種症狀與超重有關,且可能導致打鼾和白天嗜睡。這種狀況影響英國約4%的中年男子和2%的中年婦女。 

這項研究結果,支持先前來自威斯康辛州研究所得到的結論――患有「嚴重」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者,死於癌症的可能性是那些沒有該症狀者的4.8倍。 

儘管這些研究結果相當明顯,有些專家警告說,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的癌症風險增加,是否一定與他們的睡眠障礙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