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寓言故事】尋找幸福的啟示

  (圖/Annie Wu)
(圖/Annie Wu)

文/念慈
小時候讀過一則故事,有一個老人臨終時告訴他的兩個兒子,要他們去找太陽公公,若找到了太陽公公就會找到幸福。

老人死後,兩個兒子就前往東方尋找太陽公公。一路上翻過99座山,渡過99條河,終於找到了太陽公公。兄弟倆說明來意後,太陽公公說:「想要獲得幸福,你們就先和大家一起種西瓜吧!到秋天後就會有幸福了。」於是兄弟兩人馬上點頭答應。

之後太陽公公便告訴他們種西瓜的方法。請他們每天給西瓜澆一遍水,然後在水裡滴一滴中指的血,每天一次,不得有誤。太陽公公說完就走了。

第二天兄弟倆就按照太陽公公說的去做。一晃半個月過去了,剛開始哥哥還按著太陽公公說的去做,時間一長哥哥想:每天這樣多累呀!根本看不到幸福在哪?還要每天擠出一滴血,不划算。於是就每天挑半擔水,撿兩塊紅土在桶裡攪和攪和澆在瓜秧上。反觀弟弟為了讓西瓜長得好,每天澆兩次水,滴兩滴血。還給西瓜鬆土捉蟲。

秋天快到了,瓜田裡的西瓜大大小小的長滿一地。其中有一顆西瓜長得特別大,哥哥看了心想:「這顆西瓜以後就歸我的啦!」另有一顆西瓜長得又小又癟,哥哥看了還踢了兩腳,心想這個瓜太難看了,我才不要呢!

一天,太陽公公來了,他把大家叫到一起說:「大家辛苦了一年,現在開始分西瓜。」只見太陽公公將瓜藤一拉說:「大西瓜,小西瓜,各自滾到各自家。」剎那間,只見大瓜小瓜紛紛滾向各自的主人。

而那顆最大的西瓜滾向了弟弟,最小的西瓜則滾向了哥哥。哥哥一見大聲地說:「太陽公公不公平,為什麼把最小的給了我?」太陽公公不慌不忙地從瓜藤下摸出一本帳簿說:「你自己看看這一年來做的事,再看看你弟弟一年來做的事。不就清楚了嗎?」哥哥接過帳簿一看,紅著臉,低下了頭。

從此弟弟的大西瓜每天生出好吃的東西和好衣服,要什麼有什麼。而哥哥的小西瓜生出來的都是餿飯爛菜和破衣爛衫,要什麼沒什麼。

從這個故事中您能得到什麼啟示嗎?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做任何一件事,若想得到心中所想要的結果,就必須先付出努力,才能夠達到我們所期望的目標,幸福也就隨之而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