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相處之道】人際潤滑油

 (Fotolia)
 (Fotolia)

文/高達宏
讀大學時,在一門「語意學和邏輯學」的課堂上,我很「勇敢」地站起來表述我的看法,反對教授的說法,於是雙方展開了一場辯駁,同學們也紛紛加入了戰局,過了半小時,教授承認自己講得不對,這一課程章節重頭來過。

出社會任職記者之後,歷經各種社會事件,驚覺當時真是好險,在同學面前掃了教授的顏面,竟然安然過關,如果是在現下的社會如此得罪他人,我應該早就被人射下三支暗箭。現實社會的利害關係遠比課堂尖銳千萬倍,所以我們要小心地經營人際關係。

人與人交往,動作最小但影響最大的,每每是兩片嘴唇之間所吐的幾句話。在所謂的風言風語中,您的反應就是在選擇結交一個朋友或是樹立一名敵人。因此,當您聽到一些風吹草動時,先三思而後行。

有一天,朋友告訴我,阿T在我背後嚼舌根。我沒有任何反擊的話語,反而每次看到他就很熱絡地打招呼,後來還會擁擁他的肩膀。之後再也沒聽過阿T說我如何如何了,不但如此,他還成為我的「麻吉」。

這不是我心胸廣闊,也不是我有多聰明,能夠這樣的應對得宜,不過是對人性有幾分熟嫻。

有個朋友最近心情很不好,他說,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同事看見他都不打招呼,更有些女同事老是對他板著一張撲克臉。我回他:「你最近一定很少照鏡子。」他不明白。我進一步解釋:「這是人際關係上的『鏡子現象』,你不先主動熱絡地打招呼,久了,別人就不會向你打招呼;你若經常板著一張臭臉,時間一長,別人就回你一張撲克臉。」他恍然大悟。

一個月後,他告訴我一切都變得晴朗了,看著他燦爛的笑容和十足的熱情,我整個人也清朗起來。

粗糙的人際關係容易帶來低劣的生活品質,我們應懂得如何「潤滑」它,減少不必要的衝突,而這種潤滑油必須先從自身找起,拿面鏡子照照自己,拿把剪刀修修自己,甚或是拿片砂紙磨磨自己,除去導致彼此不快的角質。

風言風語無事起

兩片嘴唇樹萬敵

磨平角質去荊棘

流連人間常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