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非洲荒漠精靈怪圈 最新說法:白蟻惹的禍

非洲荒漠有很多被稱為「精靈怪圈」的圖案,它們不斷形成又神祕消失。 (網路影片擷圖)
非洲荒漠有很多被稱為「精靈怪圈」的圖案,它們不斷形成又神祕消失。 (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家琳/編譯】在非洲南部西海岸的納米比亞(Namibia)荒漠上,有很多被稱為「精靈怪圈」(fairy circles)的圖案,它們不斷形成又神祕消失。有人認為是神明所為,有人猜測是超自然現象,也有人認為是UFO拜訪地球所留下的痕跡。

據《每日郵報》報導,納米比亞荒漠上的「精靈怪圈」吸引了很多人前往觀賞。這些怪圈的直徑從2至12公尺不等,分布在安哥拉和南非交界處的荒漠中,綿延2千公里。對於怪圈的形成眾說紛紜,最近科學家提出,在地下築巢的白蟻吃掉植物,而植物的根釋放出有毒氣體,形成怪圈。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生物學家沃爾特‧欽克爾(Walter Tschinkel)發現,「精靈怪圈」平均年齡約41歲。他與研究人員在幾個怪圈中使用慢效農藥,測試是否真的是白蟻在作怪;他們還向新的草坪引入白蟻,觀察白蟻築巢行為是否會導致「精靈怪圈」出現。迄今爲止,科學家仍然在尋找「精靈怪圈」的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