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梳子不只能梳頭,還能梳掉頸椎毛病?

梳子除了拿來梳頭髮,還能梳理全身經絡。(Fotolia)
梳子除了拿來梳頭髮,還能梳理全身經絡。(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不論男性或女性,每天都需要梳理頭髮。梳子除了拿來梳頭髮,還能梳理全身經絡,選用一把木梳或牛角梳等天然材質,較適合用來疏通經絡。每天早晚梳頭時,也梳一梳頸背部的經絡,可達到養生防病的功效。

梳頭:脫髮、頭痛
(Fotolia)(Fotolia)
我們的頭部分布著很多的穴位和經絡,人體的十二經脈以及奇經八脈都匯於頭部,經常按摩有助於防治疾病。梳子拿在手上就像握著一個刮痧板,不僅能梳頭還能刺激穴位。梳頭時可以用梳子的齒部,輕輕的從額頭往後梳,對於脫髮、頭痛、以及腦部疲勞都能獲得改善。

梳子梳頭時可刺激頭皮和穴位,要梳到頭皮微熱,才能調動人體的陽氣。早晨起來梳頭10分鐘,能促進血液循環,讓人神清氣爽;晚上睡前梳頭10分鐘,能緩解一天的壓力和疲勞,有助睡眠。

梳背:腰酸背痛

久坐族經常感到腰酸背痛,因為久坐讓肌肉僵硬,血液循環變差。利用梳子齒梳理背部,刺激背部穴位,疏通肝經、腎經、胃經等經絡的通暢,脊椎血液通暢,增加骨髓的造血功能,並能增強免疫功能,可預防脊椎相關疾病。

梳頸部:預防頸椎病

頸部是人體免疫系統淋巴分布最多的地方,用梳子梳理可以促進頸部的血液循環,增加淋巴細胞的新陳代謝,增強機體的免疫能力,預防頸椎病。

梳頭是疏通經絡一個很簡單方便又有效的方式,疏通經絡時必須稍使些力,從額到頸,由輕到重,由慢到快,閉目專心梳理,持續一段時間有望收到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