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權會:寒蟬效應比噤聲更可怕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3名記者在夜襲教育部事件中被逮捕,警察在沒有令狀下,竟可以蒐繳手機,不讓記者對外通訊與拍攝,並限制自由。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許仁碩表示,警察抓記者沒有法源依據,「就是要找記者麻煩」。

許碩仁反問:「中華民國哪條法律可以逮捕現場採訪記者?」他說,如果記者本身在沒有涉及妨礙公務,或破壞、撞門等行為下遭逮捕,警方可能涉及國家賠償問題。

許仁碩表示,如果今天警察是堂堂正正依法行事,更應接受公民監督,就不用擔心記者拍出來會很不利,經過昨夜事件,看到法律對警察來說已蕩然無存。台權會表示,被抓捕的民眾可匯集學生在教育部裡面拍到的畫面,再整理看警察是否觸及執法不當。

「比沒有聲音,更危險的其實是『馴化』,記者越線我就打壓你,配合我就餵你新聞,新聞都是傾向一邊倒的,這才是最可怕的」。許仁碩表示,記者被抓,媒體自身引發寒蟬效應,「不用等抓我,就自我審查,那比消滅你更可怕。」這才是背後不容易被看到的影響。

他呼籲,記者團結起來,用集體力量譴責,透過遊說民代質詢、公民連署、記者工會等串聯行動,運用媒體力量壓回去,那警察就會收斂,他說:「如果都漠視、不引以為意,那麼下次對記者的壓制就會更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