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非洲蠓漢堡肉像黑炭 比牛肉堡營養7倍

非洲維多利亞湖附近居民以當地的蠓製成蠓漢堡。(視頻擷圖)(影片截圖 / Tairshok / YouTube)
非洲維多利亞湖附近居民以當地的蠓製成蠓漢堡。(視頻擷圖)(影片截圖 / Tairshok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是非洲最大和世界第二大淡水湖,每年到了雨季,數不清的蠓(midge)在這裡繁殖。這些蠓除了成為鳥類的大餐之外,也是當地居民攝取蛋白質的來源,他們以這種蠓製做的漢堡肉,據稱比牛肉漢堡肉營養7倍。

維多利亞湖位於東非大裂谷區,由肯亞、坦尚尼亞和烏干達等三國所擁有。每到雨季時,此地的蠓成群飛舞,多到像一片黑色煙霧,據說可以讓人窒息。

有些鳥類會在雨季遷徙到維多利亞湖區捕食蠓,但不管這些鳥類或其他天敵怎麼吃,這裡的蠓總是多到足以供應湖畔居民生活之所需,他們會捕捉蠓將其製成像木炭那麼黑的漢堡肉,經油煎後食用。

由於這裡的蠓實在太多,所以當地居民要抓足夠分量的蠓並不難。他們只要拿著弄濕的鍋子或平底鍋在空中揮舞,馬上就會黏到撞到鍋底的蠓屍體,待蒐集到足夠的蠓之後,再將牠們擠壓並做成餡餅狀,然後像一般的漢堡肉那樣煎煮即可。
拿著鍋子在空中揮舞,就可以抓到蠓。(影片截圖 / Tairshok / YouTube)拿著鍋子在空中揮舞,就可以抓到蠓。(影片截圖 / Tairshok / YouTube)
蠓漢堡通常經油煎後食用。(影片截圖 / Tairshok / YouTube)蠓漢堡通常經油煎後食用。(影片截圖 / Tairshok / YouTube)
每個肉餡含有大約50萬隻蠓,其營養成分據說是一般牛肉漢堡肉的7倍。

對於缺乏蛋白質來源的當地居民來說,蠓漢堡肉可以說是神的恩賜,而且可以在饑荒發生時救人一命。當地的每個村落都有自己的蠓漢堡肉配方,但不管怎麼做,它們都長得像鬆餅一樣。

至於其味道如何?曾有網友表示,蠓漢堡肉「沒什麼味道」,不過,它們倒是比一般的速食漢堡肉健康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