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喝酒熬夜是肝病元凶? 9成民眾存迷思

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有九成民眾認為熬夜、喝酒是造成肝病原因,實際上B、C型肝炎才是主因。(Fotolia)
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有九成民眾認為熬夜、喝酒是造成肝病原因,實際上B、C型肝炎才是主因。(Fotolia)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728為世界肝炎日,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有九成民眾認為熬夜、喝酒是造成肝病原因,實際上B、C型肝炎才是主因;280萬B、C型肝炎帶原者中,僅有少數患者治療,不治療者有80.5%自覺身體無異狀、沒時間占8.7%。國健署說,定期接受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全台現在已有超過500家醫療院所及衛生所肝膽腸胃科,提供患者追蹤或治療。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說,為了解民眾對肝病認知,國健署針對國內3,515名、25~64歲民眾電訪,結果顯示,九成以上民眾認為熬夜、喝酒是造成肝病原因;七成認為是B型肝炎;五成四認為是C型肝炎。

另外,民眾得知罹患B、C肝炎後,有三成不會就醫,進一步調查原因發現,覺得身體無異常而不做追蹤治療的比率占80.5%,沒有時間占8.7%,不知道應該要去看醫師或不知道要去哪裡看醫師占5.4%。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目前B、C型肝炎帶原者約280萬人,可是健保追蹤計畫僅有18萬人追蹤,而有90萬人需要治療,但是只有25萬人接受治療。她強調,若進行治療,肝癌80%可預防,可降低47%肝硬化,追蹤早期發現可減少37%肝癌死亡率,B、C型肝炎帶原者也都有繳交健保費,應該好好善用健保資源追蹤或治療。

國健署說,想要知道要去哪治療,可以上國健署網站,「肝病有藥醫,找肝膽腸胃科就對了!」依序操作就可以找到靠近你的「護肝者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