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魚池鄉咖啡七成列精品 日月星舞民宿用心栽種奪冠

日月星舞民宿咖啡莊園的沈艷志(左)、沈詠為(右)父子,採用安全無毒的栽培方式,種出日月潭的特等獎咖啡。(記者林萌騫/攝影)
日月星舞民宿咖啡莊園的沈艷志(左)、沈詠為(右)父子,採用安全無毒的栽培方式,種出日月潭的特等獎咖啡。(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日月星舞民宿咖啡莊園」沈艷志、沈詠為父子,秉持為自己家人種出好喝咖啡的態度,採用安全無毒的栽培方式,越種越有心得、越種越好喝,繼2012年在全國評鑑中獲得三等獎後,今年在首屆日月潭咖啡評鑑中脫穎而出,榮獲特等獎殊榮。

沈詠為表示,由於全家人都愛喝咖啡,所以和父親在921大地震後開始為自己家人種咖啡,從沒想過要參加比賽或拿來賣,結果越種越有心得、越種越好喝,後來魚池鄉民宿風氣興起,因緣際會開了民宿,就用自種的咖啡和民宿客人分享。

他認為「用心」就能種出好咖啡。因為一開始就設定在給自己家人喝的咖啡,而不是要大面積栽種來賣,因此在咖啡園的栽培管理上完全不噴藥、不施化肥,對於咖啡豆的挑選也非常嚴格,絕不容許有任何壞豆摻雜,否則不但風味盡失,也會傷了健康。

「產量不是重點,好喝才重要。」沈詠為說,日月潭周邊土地有限,沒有條件和其他產地拚產量,所以魚池鄉目前雖有70幾戶投入咖啡種植,但大多是幾百棵或幾分地的小咖啡農,而大家都和他一樣,以追求高品質的個人精品咖啡為目標,也希望有一天能像「水晶礦咖啡」一樣揚名國際。

第一屆日月潭咖啡評鑑共有35家咖啡農參賽,評審結果竟有26家達到精品等級,水準之高連評審都大為驚豔。連續4年擔任魚池鄉咖啡輔導老師的陳政陽指出,日月潭周邊很適合種咖啡,他非常鼓勵退休人員投入,種出高品質咖啡,再結合當地觀光資源,以日月潭的知名品牌共同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