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陸股拉台股跳海 學者:速與陸產業金融脫鉤

陸股昨創下8年來最大跌幅,超過2千檔股票跌停,學者認為,暴跌不意外,且會持續衰退。(Getty Images)
陸股昨創下8年來最大跌幅,超過2千檔股票跌停,學者認為,暴跌不意外,且會持續衰退。(Getty Images)

【記者方惠萱、蕭軒/台北報導】陸股昨(27)日重挫,上證指數下跌8.48%,創8年來最大跌幅,也是A股歷史上單日第二大跌幅,並跌破3800點大關,其餘指數也遭遇重挫,盤面上全線皆墨,加計深圳股市共計超過2千檔股票跌停。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認為,中國股市暴起暴跌顯現的偌大泡沫危機,早已不是新聞,中共政府動用各種力量拉拔股市,正是泡沫破滅「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反證,其最富裕的人快速潰逃、房地產泡沫已達空前高點,影子銀行體系演變成類似美國的次貸危機,大規模違約事件將開始爆發。

「中國的貪腐、徇私舞弊和所得不均異常明顯,以致社會的情況類似法國革命之前的法國」,吳惠林說,中共高層政治鬥爭熾熱、經濟成長率放緩、全民瘋股被套牢致欠債破產等現象,交織成了陸經濟崩潰的景象,其衝擊是全球性的,「而與其最緊密的台灣受衝擊的程度最大,出口下滑、經濟成長下調只是前菜,如何防止是刻不容緩大課題,而金融隔離應是即刻的要務」。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表示,政府干預的陸股早就該崩盤,暴跌不意外,並且會持續衰退。他談到,中國大陸靠房市與股市製造金融市場興盛的假象,近來中共不斷透過降息、降準、量化寬鬆(QE)等方式挹注資金,維持股市榮景,實際上就是吹泡泡式經濟。

邱俊榮補充,除非緊急情況,否則政府過多的干預,將使投資人(尤其是外資)對市場不信任,越救資金走越多,人民也在股市無法預期的漲跌多次後,選擇將多餘的錢儲蓄。他認為,大陸產能過剩、投資過度,加上高儲蓄率使消費降低,泡沫已瀕臨破滅,很快地就會影響到實體經濟,進而波及到台灣。

台股跟著跌
學者:主要反映基本面

對於台股下挫,邱俊榮分析,主要反映經濟基本面,最近表現欠佳,因投資前景不佳、資金與前一陣子相比較不寬鬆,以及出口和整體經濟不好是關鍵因素。由於大立光和台積電等中下游電子業對蘋果手機的依賴,一旦蘋果修正銷售量,原本的庫存將更難消化,電子股下跌影響整體股市下走。

而紅色供應鏈崛起及美國製造業回流,台灣出口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邱俊榮談到,若中國大陸經濟崩潰,台灣出口將面臨更險峻的處境。過去台灣以量產、壓低成本等做法維持經濟,都是炒短線,他直言,再怎麼量產、壓低成本,都不可能比得過中國大陸。

「台灣企業應走向小而美的客製化生產,不用大量,但一定要高品質、銷售到更多地方。」邱俊榮表示,國發會提到的長期政策,如建立中間企業、產品特色化、產業升級與創新,方向都正確,「只欠一個破釜沉舟的決心」。他認為,政府與企業若能願意承受移轉資源改變的短痛,台灣將走出一條經濟的出路。

上證指數昨日收在3725點,下跌345點,跌幅8.48%;深成指收在12493點,下跌1025點,跌幅7.59%;中小板指報8370點,下跌704點,跌幅7.76%;創業板指報2683點,下跌214點,跌幅7.40%。

受陸股影響,亞洲股市也下挫,台股加權指數收在8556點,下跌211點,跌幅2.41%;港股下跌776點或3.09%,收在24351點;東京股市下跌194點或0.95%,成為20350點;首爾股市跌7.15點或0.35%,報2038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