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小心貶值 人民幣浮動區間擬上調

有大陸專業人士認為,從中共國務院的發文可以分析出人民幣將貶值。(AFP)
有大陸專業人士認為,從中共國務院的發文可以分析出人民幣將貶值。(AFP)

【記者劉毅/報導】中共國務院日前發布了關於進出口工作的一個意見,在這個意見中明確提出了「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句話分明在暗示:人民幣匯率將貶值。

中共國務院〈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指出:「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

對此,大陸財經高級編輯劉曉博分析,中共央行對人民幣匯率實行管理的步驟是在銀行間即期匯率市場上,官方每天給出人民幣對美元等的中間價,然後允許市場圍繞這個中間價波動。現在波動幅度是上下各2%,文件裡這句話的意思是,今年也許會將波動幅度增加到上下各3%。

劉曉博表示,人民幣堅挺讓中國製造業在最近幾年競爭力下降,日子越來越難過。房地產好的時候,中共可以不太在乎出口;但房地產不行了,啟動股市又遭遇挫折,所以最近中共高層又在強調「實體經濟」。他認為,2016年人民幣需要對美元貶值5~10%。否則,實體經濟過不了這個坎兒。

香港《經濟日報》28日引述三菱東京日聯銀行首席金融市場分析師李劉陽的警告,若中共擴大人民幣波動區間,人民幣很可能貶值。

原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發展室主任、金融家易憲容25日也發文認為,除了美聯儲預期加息外,這次大陸股市大幅下跌,中共大張旗鼓救市也將促使人民幣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