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模擬攻台總統府 馬表不悅

總統馬英九日前受BBC專訪,內容提到中國的民主、自由等議題,馬認為中國人權情勢非常不穩定。(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馬英九日前受BBC專訪,內容提到中國的民主、自由等議題,馬認為中國人權情勢非常不穩定。(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陳懿勝/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過去幾年他不斷提醒大陸當局,想要拉近台灣與大陸人民心理上的差距,很重要因素就是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中國大陸在這些議題上「還處於不確定狀態」。

BBC新聞網站27日刊登BBC中國總編輯凱瑞(Carrie Gracie)專訪馬英九的內容。凱瑞透露,在約1小時的訪談中,她和馬總統談到去年的太陽花學運、也談到明年總統大選。馬對兩岸沒有「馬習會」感到失望,呼籲中國改善人權,並應努力縮短兩岸人民的心理差距。

馬在訪談中指出,共黨政權仍是兩岸發展關係的障礙。「過去數年我們不斷提醒中國當局,要消弭兩岸人民心理上的差距,台灣秉持的核心價值是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他說,「但北京當局拘捕人權分子、人權律師,讓外界擔憂中國人權的惡化。」馬認為,中國人權情勢時好時壞,非常不穩定。

針對日前央視播出的畫面,疑似共軍模擬攻台總統府,馬英九表示他也對軍演感到很「不悅」(displeasure)。「我們平時本來就應隨時做好準備,應付兩岸可能發生的衝突,不過最佳戰略還是訴諸和平而非武力。」

此外,記者問道,未來中國大陸走向民主化是否成為趨勢?馬表示,過去幾年中,想要拉近兩岸人民心理上的差距,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這些台灣所擁有的核心價值。他提到,若無更積極的作為,距離就會拉遠。過去幾年,人民心理差距的變化趨勢也清楚反映出大陸當局近幾年的實際態度。

大陸情勢報告
陸委會:社會不穩

陸委會27日針對4月至6月大陸情勢提出報告,內容指出,大陸經濟呈現趨緩的「新常態」,且上半年大陸進出口總值較上年同期下降6.9% ,突顯出大陸對外貿易持續衰退;針對社會方面,中共官員不作為的行為備受關注,民眾維權意識日益提升,處理大陸失業及城鄉差距問題已成為中共重點。

陸委會指出,雖然大陸在反腐、「依法治國」等改革持續推進,但新版《國家安全法》通過仍強調堅持中共領導,代表中共仍堅持對社會維穩;另一方面,中共於5月間召開「中央統戰工作會議」,雖然統戰新策略表達尊重、包容差異,但實質上仍不脫原有制度與意識型態。

針對經濟及社會層面,陸委會表示,大陸整體經濟呈現趨緩的「新常態」,儘管大陸GDP較上年同期成長7%,但上半年大陸進出口總值較上年同期下降6.9% ,突顯對外貿易持續衰退。

至於對台關係工作部分,陸委會表示,中共7月1日公布《國家安全法》,規定台灣同胞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義務,引發台灣社會疑慮與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