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國昌辭中研院 戰李慶華選立委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黃國昌(左3)27日宣布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新北市汐止選區的立法委員,挑戰中國國民黨現任立委李慶華。(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黃國昌(左3)27日宣布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新北市汐止選區的立法委員,挑戰中國國民黨現任立委李慶華。(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研院研究員、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代理總隊長黃國昌27日上午召開「翻轉國會、贏回台灣」記者會,正式宣布投入汐止區立委選戰,將與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正面對決,並最晚於9月放棄中研院終身聘、辭去研究員一職。黃國昌表示,當前的台灣是一個最黑暗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光明的時代,這個選擇掌握在人民手裡,而當青年都已喊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時,為台灣的共同未來,「也是我該站出來的時候了。」

近幾個月來曾多次傳出黃國昌將參選立委,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沈發惠也曾在6月表示,黃國昌將「華麗出場」參選立委,不過黃隨即澄清「成功不必在我」而否認傳聞。不過民進黨仍維持該區不提名,持續與時代力量溝通、整合,沈發惠近日也對發言不當道歉,黃國昌才改口願考慮參選。

黃國昌坦言,過去他一直把自己定位為抬轎的人,所以決定出來參戰是他未曾預想過的道路。「畢竟,中研院從來沒有出過這種傻子,放棄終身聘,在艱困選區投入前途未卜的選舉政治。」

黃國昌強調,當前除了有來自中共對台灣核心價值的威脅破壞,台灣還面臨了國債逼近破表、年金瀕臨破產、房價節節攀升、層出不窮的官商勾結等許多問題,卻不見政府出來面對,「為了台灣的未來,年輕人站出來了,大學生站出來了,連高中生也站出來了,現在,也是我該站出來的時候了。」

對此,原有意爭取民進黨提名的沈發惠手機關機不作回應,立委蔡其昌則說,沈發惠是一個以大局為重的人,未來也一定會為黃國昌輔選到底,他盼兩人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精神,好好為在野政黨贏得這關鍵的一席。

連任七屆汐止區立委的李慶華則表示,「我覺得黃國昌先生的確非常厲害,能夠沒有經過民調,就把民進黨的沈發惠出局了!就能夠讓民進黨拋棄自己的同志沈發惠,就能夠獲得民進黨全力支持,我覺得黃國昌真的非常厲害,我不能夠掉以輕心。」◇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黃國昌27日宣布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新北市汐止選區的立法委員,挑戰國民黨現任立委李慶華,汐止鄉親湧入會場支持。(記者陳柏州/攝影)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黃國昌27日宣布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新北市汐止選區的立法委員,挑戰國民黨現任立委李慶華,汐止鄉親湧入會場支持。(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