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嚮往自由 陸富豪愛美國甚於中國

中國百萬富豪愛中國更愛美國,一個他們願意花費百萬資產居住的地方。圖為美國移民宣示入籍。(AFP)
中國百萬富豪愛中國更愛美國,一個他們願意花費百萬資產居住的地方。圖為美國移民宣示入籍。(AFP)

【記者秦雨霏 /編譯】中國百萬富豪愛中國,因為這是他們出生、成長並且掙得百萬財產的國家。但「新世界財富」諮詢公司最近民調發現,中國富豪更愛美國,美國是一個他們願意花費百萬資產居住的地方。

《富比士》7月25日報導,該民調覆蓋了9萬1千個生活在海外的中國百萬富豪。這個發現跟美聯社早先的民調一致。美聯社民調揭示,移民海外是中國富豪的頭號願望,而美國則是他們最屬意的目的地。

美國提供了哪些特有的東西?

答案很簡單:美國擁有正確組合的制度。在歷史過程中,美國發展和維持了自由市場和政府功能的良好組合。根據托克維爾的《美國民主》,美國的每個制度都各司其擅長的社會領域,如自由市場有效的分配經濟資源以及有效的生產,而政府則製造「人與人之間大致平等的條件」。

政府保護公民自由和經濟自由,照看自由市場不充分的公共領域,包括提供公共物品,保護公眾健康、交通、職業和環境災害。

不管人們如何來到美國,人們都享有自由企業制度所創造的經濟機會以及公平、透明和高效政府所保證的生活質量。而這些制度的組合正是中國大陸缺失的。

中共令上述兩種制度倒退。中共允許政府從事生產。北京和地方政府成為最終的地主、經理、企業家和監管者,運營每一家大銀行和融資國企的債務。

同時,中共未能發展成一個保護產權、保護公民自由和經濟自由的公平透明的政府,也未能保護公共資源。

在各國汽車事故、工作事故、環境汙染方面,中國大陸名列前茅,而在經濟自由、經商寬鬆方面中國則名落孫山。

雖然中國普通公民沒有選擇,只能忍受這個國家危險的社會制度,但是百萬富豪有選擇。 這是為甚麼他們奔赴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