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獨立日前傳恐襲 印度緊急會議防報復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印度相對較平靜的旁遮普省27日疑似遭遇恐怖攻擊,持槍歹徒與印度軍警交火,至少7人死亡。由於伊斯蘭武裝組織揚言在下個月的「獨立日」進行報復行動,印度當局召開緊急會議因應。

外電報導,27日早上,穿著軍裝的歹徒對旁遮普省古達斯普爾縣的一輛巴士開火,然後攻擊了警察局,這裡緊臨巴基斯坦邊境。印度政府出動國家安全衛隊及快速反應小組協助警方。雙方激戰至當地時間27日下午5時,新聞快訊報導,3名歹徒被擊斃、1名被捕。攻擊行動至少造成7人死亡、10人受傷。槍戰地點附近的鐵軌上也搜出5枚炸彈,所幸在列車到達前發現,並未爆炸造成傷亡。

警方表示,據信攻擊者來自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地區。印度總理莫迪27日上午召集官員進行緊急會議,評估攻擊事件情勢。

旁遮普省自1980年代早期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主要是由尋求獨立的錫克教武裝分子所為。1983年,至少175人死於恐怖攻擊。

印度防報復攻擊

印度將於30日處死恐怖分子梅蒙,安全機構攔截到的情資顯示,印度聖戰士、穆罕默德軍、虔誠軍及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打算進行報復。

梅蒙涉及1993年的孟買恐攻,當時13起連環爆炸案至少造成257人死、700人受傷。印度最高法院21日駁回蒙梅案的最終上訴。

索馬利亞飯店遭恐

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的「半島皇宮」飯店,當地時間26日下午遭到汽車炸彈襲擊,而中國大使館也位在飯店內。大陸外交部27日證實,1名武警罹難。伊斯蘭武裝組織索馬利亞青年黨聲稱對事件負責。

半島皇宮飯店鄰近機場,經常有政府官員及國際援助人員入住。彭博社報導,一名警官表示,至少12人死亡。

爆炸發生的時間,正好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要離開肯亞,前往東非之行第二站衣索比亞的時候,反恐也是歐巴馬此行的主要議題。這兩個國家都與索馬利亞相鄰。

青年黨目標為建立伊斯蘭律法的政權,近來被圍剿失去大片土地,但仍經常進行槍擊及手榴彈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