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揪科Juiker背後有中資? 台聯:資安恐外洩!工研院急澄清

(網頁截圖 / juiker.tw)
(網頁截圖 / juiker.tw)
【大紀元訊】為了避免公務員使用LINE造成機密公務資訊外洩,行政院禁公務員用LINE談公務,並力推工研院研發的Juiker(揪科)通訊軟體。但今(28日)台聯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該軟體今年1月已技術轉移到有中資色彩的源思科技,擔心通訊資料已外洩。

通訊軟體LINE風靡全球,各種可愛貼圖成了聊天必備的工具,甚至能用LINE打電話。Juiker推出時與LINE PK的意味濃厚,強調能用來撥打市內電話,連貼圖還會講話等功能 ,更以重視資安吸引企業客戶。

台聯質疑中資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Juiker原本由工研院自行研發,且經濟部補助1.5億元,但今年1月技術移轉至源思科技公司,經查發現為僑外資,4位董監事所代表法人全部是「英屬開曼群島LOFTechnology. Inc.」,「代表政府扶植的新創公司根本不是本土企業。」

賴振昌指出,該公司董事長戴偉衡是中國重慶華犇創投基金管理合夥人及台灣區董事長,是由中國官方的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投資,具濃厚中資色彩,背景令人質疑,他懷疑,中共早已監視台灣政府的動態資訊。

賴振昌要求行政院在未釐清前,要先停止各機關使用Juiker,且NCC應儘速調查是否屬於第二類電信服務範圍,並依《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第二類電信事業審查作業要點》嚴審。

台聯副總召葉津鈴說,Juiker背後資金明顯有中資,恐怕通訊軟體早就由中共官方主導。Juiker現已有500萬用戶,從今年年初起,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帶頭要求各部會30多個公務機關加入,資安堪慮。

工研院速澄清

工研院隨後發表聲明稿指出,「Juiker揪科」是其研發的通訊軟體,為了帶動相關產業,於103年衍生成立源思科技公司。工研院在源思科技成立之前曾經幫其募資,所募資金來源合法合理,並無陸資參與其中。

聲明說,持有源思科技股份的「華聯顧問」,是專業的基金管理顧問公司,從事對國內外科技產業直接投資業務,並在台、中、港等三地設立相關管理公司進行創投基金管理。資金來源且持有源思科技股份為華聯顧問旗下的華速創投及華晶創投,並非華犇創投。

華晶創投主要資金來源包括寶來、國巨、光寶、台灣工業銀行、中華開發等企業,華晶創投、華速創投均為國內經濟部合法登記的創投基金。至於思科公司登記於「英屬開曼群島」,目的是為了接軌國際,順利進入國際市場。

工研院澄清,源思科技既無中國資金參與其中,也無外界所指稱,「中共官方透過創投入股方式監視源思科技…竊取政府資訊、監視台灣政府動態」等描述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