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首次發現四條腿蛇化石 改寫蛇的演化假設

該蛇的化石顯示,四條腿長約1公分,有5根腳趾。(圖片來源:Dave Martill /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
該蛇的化石顯示,四條腿長約1公分,有5根腳趾。(圖片來源:Dave Martill /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
【記者張秉開/編譯】科學家近日宣布,首次發現長有四條腿的蛇化石。這種四腿蛇生活在1億年至1.46億年前的巴西,名為「Tetrapodophis amplectus」,具有典型的蛇結構特點,但長有四條約1公分長的腿,且每條腿上有5根腳趾,軀幹脊椎骨為160塊,讓演化論者困惑。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7月25日報導,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的古生物學家馬蒂爾(Dave Martill)博士說,他在白堊紀時期化石展中,注意到這個四腿蛇化石,立即意識到「它是一個具有重要價值的化石標本」,之前沒有人認識它的重要性。

另一位參與該研究的英國巴斯大學朗里奇(Nick Longrich)博士說,這是至今為止最原始的蛇化石,其尾巴不像水生動物的槳形,也沒有鰭的痕跡,因此推測它不是生活在水中的物種,而且它的身體長和鼻子短,顯示典型的挖洞動物的特徵。
首次發現長有四條腿的蛇化石。(圖片來源:Dave Martill /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首次發現長有四條腿的蛇化石。(圖片來源:Dave Martill /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
這是一條身體長約20公分的幼蛇化石,來自於巴西塞阿臘州的克拉圖組(Crato Formation),現在德國的一家博物館中保存。該化石顯示,這條蛇除了長有的四條1公分長、5根腳趾的腿,其身體結構具有蛇的典型特徵。

令演化論者困惑


另據《自然》7月23日報導,該蛇化石顯示272塊脊椎骨,其中160塊組成軀幹,而不是蛇尾。此前與蛇類演化有關的假設認為,任何動物在發展到不超過80塊軀幹脊椎即會失去四肢,因此新化石與此假設有所抵觸。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演化發育生物學家科恩(Martin Cohn)表示,一定是演化方向發生了變化。

科恩表示,原本對於蛇的演化理論認為,蛇在拉長身軀及失去腿兩者同時進行而形成現有的樣貌,但這個化石顯示「蛇的身體拉長和失去腿之間沒有聯繫」。
該蛇的化石顯示,四條腿長約1公分,有5根腳趾。(圖片來源:Dave Martill /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該蛇的化石顯示,四條腿長約1公分,有5根腳趾。(圖片來源:Dave Martill /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
朗里奇博士表示:「對於持有演化論觀點的生物學家來說,四腿蛇聽起來不可思議,讓他們難以接受這個事實。這個化石標本放置在博物館內,任何人都可以觀看它,卻未曾將它與四腿蛇聯繫在一起。」

對於蛇的來源,演化論學者間仍在互相爭論。有演化論者認為蛇來自於海洋動物滄龍,但有的認為是從陸地的巨蜥等演化而來。據《自然》2015年1月的報導,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的古脊椎動物學與演化形態學專家黑德(Jason Head)和印地安納大學的古生物學教授波里(David Polly)在研究化石以及進行發育遺傳學的基因測定後說,蛇和蜥蜴沒有關係,而是和其他動物有關。

馬蒂爾博士說:「演化論者認為蛇是蜥蜴演化而來,但是他們至今判斷不了蛇是什麼時間演化的、為什麼演化、以及從哪種蜥蜴演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