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卓越救災千歲團 快樂志工獻心力

自稱是千歲團的新竹縣卓越救災志工隊。(記者林寶雲/攝影)
自稱是千歲團的新竹縣卓越救災志工隊。(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有這麼一群人,每天快樂去排班,沒有頭銜、沒有報酬,有的是滿腔熱血與熱情及一顆善良的心,他們就是新竹縣卓越救災志工隊,最年長的隊員是83歲的饒增奇,最年輕的也有60歲,平均年齡將近70歲,他們自稱是千歲團志工。

志工隊目前有128名成員,未當志工前有的是圖書館館長、美術館館長、陸總上校、銀樓老闆、高工老師、貴婦等,真的是臥虎藏龍。但當了志工後,背後的光環已不在,他們說做志工的附加價值是金錢無法衡量的。從圖書館館長退休下來的饒增奇說,想要長壽就來當志工。的確,饒先生精神抖擻、紅光滿面,說話中氣十足,看不出來有80多歲。

同樣70多歲的劉淑媛、劉英妹穿著都很時尚,談吐優雅,一看就知道生活優渥,她們沒有去逛街喝下午茶當貴婦,卻選擇當志工,她們認為當志工是她們的使命,所以甘之如飴。陸總上校退伍的馮國雄在當志工以後,交了不少朋友。他說,社會百態,什麼人心都有,但在這裡大家都很單純,不為名利,因此每天都很快樂。

林元嬌服務時數超過2萬小時,是新竹縣唯一同時得到內政部頒發金、銀、銅質獎殊榮的志工,與先生嚴盛乾都是績優志工。(記者林寶雲/攝影)林元嬌服務時數超過2萬小時,是新竹縣唯一同時得到內政部頒發金、銀、銅質獎殊榮的志工,與先生嚴盛乾都是績優志工。(記者林寶雲/攝影)

總隊長林元嬌是一位傳奇人物,89年投入志工後服務至今,服務時數超過2萬小時,是新竹縣唯一同時得到內政部頒發金、銀、銅質獎殊榮的志工。今年77歲的她每天依然神采飛揚的穿梭在志工領域裡。她說會加入志工是因為19年前的一場大病,讓她體悟到生命無常與短暫,生命走入低潮時恰巧友人邀她到文化局當志工,就這樣走入志工行列。

林元嬌除了當卓越救災志工隊總隊長,同時擔任新竹縣政府消保志工隊隊長、政風處廉政志工隊總隊長,雖然忙碌,林元嬌還抽出時間協助心理諮商自殺防治及參與明新科技大學多元族群文化中心委員。因擁有豐富的經驗,所以林元嬌在調撥人力方面很有效率,如颱風協助物資救災、燈會協助、義民祭等都需要龐大人力,她都能在最短時間內集結而成,且圓滿達成任務。

林元嬌說,生命不能掌握它的長度卻能擴展它的寬度。能做志工是一種福氣,所以把先生也拉進來當志工,結果先生比她還投入。志工團就像另一個家,大家彼此鼓勵與包容、互相成長。雖然大家都有一把年紀了,但卻願意奉獻心力走出來服務人群、回饋社會,真的很令人感動。◇

志工隊有3對夫妻檔。(記者林寶雲/攝影)志工隊有3對夫妻檔。(記者林寶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