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陸官喊人均所得1萬美元 民轟吹牛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誇口未來中國民眾收入將提高,遭到民眾嘲諷。(Getty Images)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誇口未來中國民眾收入將提高,遭到民眾嘲諷。(Getty Images)

【記者田淨/報導】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日前在北京參加經濟學會議時聲稱,中國經濟未來將保持在7%~8%的成長,2020年人民平均收入將達到1萬美元。對於這種說法,很多中國民眾不相信並冷嘲熱諷。

除了稱2015年全年中國都會有7%的經濟成長率,朱光耀還說到2020年,中國的人均產值、人均GDP將達到1萬美元,人均國民收入也將達到1萬美元,中國將全面進入小康社會。

對於朱光耀的說法,很多中國民眾表示不認同;北京退休工人野靖環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簡直是說夢話:「1萬美金大約是6萬多人民幣,我現在的退休金一年才3萬6千人民幣,這5年就算中共每年都給我漲工資,我能翻一番嗎?還有一些比我條件更差的,像農民、一些城裡的普通居民,這些就更不可能啦,他們沒有固定工資,怎麼可能達到6萬多呢?我真的理解不了他們是怎麼算的?」

中國民主人士沈良慶則表示,因為他參與各種人權活動,得罪了中共當局,所以他沒有工作,要想一年收入達到1萬美金也是達不到的。

但兩位受訪者接受採訪時皆表示,雖然他們的收入達不到中共官員所說的數字,但是「被平均」之後,就可以達到了,因為中共壓搾勞工,那些貪官汙吏、紅頂商人、紅色資本家、權貴收入都很高,「他們把周永康、令計劃家的這些人貪汙的錢,平均到我們頭上,這個平均數字是最可恨、最不公正的數字。這不代表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國的貧富差距太大了。即使一人一年平均收入10萬美金,也不見得那些低收入的老百姓生活水平會有什麼改變,中國的老百姓最低的生活標準,一年能有一萬人民幣就不錯了,他們不敢說這個話,因為中國最低生活的人太多太多了。所以說平均這個數,本身就是一個騙人的數,是沒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