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列出「壞榜樣」習近平要官員不要學

中共列出徐才厚、令計劃等官員作為負面教材。(網路圖片)
中共列出徐才厚、令計劃等官員作為負面教材。(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前中共政協副主席令計劃日前落馬,在罪名中罕見出現「違反政治規矩」;而據陸媒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因此下令擴大「政治規矩」學習,並列出一批已落馬的高官做為「壞榜樣」,要中共官員不要學。

據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引述新華社、《人民日報》28日的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日前發出通知,要求中共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學習研討中,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負面教材,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該通知中,再次提到了最近廣受關注的「政治規矩」,要黨員幹部從「壞榜樣」中汲取教訓,知敬畏、明底線、受警醒,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

曾長期擔任香港《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的時事評論員黃忠清對BBC記者表示,中共最近反覆強調政治規矩,明確樹立反面典型,並且把專題教育擴大到縣處級,進一步說明中共已將黨內思想改造思路從整頓提升到了整風這樣的意識形態層面。

黃忠清認為,「習近平想恢復改革開放30年後黨內失去的規矩,比如清廉作風、艱苦樸素等。他認為僅僅靠黨紀國法還不夠。」他指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中國共產黨要想依靠批評和自我批評這種方式達到整肅目的很難,消除黨內腐敗最終還得靠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