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圖集] 911白宮照片曝光 美國決策者悲憤中指揮應對

911恐怖事件發生時,美國白宮的領導人和資深幕僚在地下碉堡裡看著電視上的慘狀,各個都臉色凝重無比。(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911恐怖事件發生時,美國白宮的領導人和資深幕僚在地下碉堡裡看著電視上的慘狀,各個都臉色凝重無比。(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記者黃柏彰/報導】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至今已近14年,美國國家檔案局近日解密了一大批前所未見的白宮照片,讓人一窺事發當時布希政府幕僚在白宮地下碉堡開會時的緊張和悲憤氣氛。

美國公共電視網(PBS)為了製作紀錄片而向美國政府提出資訊自由法申請,獲得了這批超過350張911當日的照片,大多是由時任美國副總統的錢尼的攝影師所拍攝。

照片拍攝了事發時白宮的緊急應變中心地下碉堡,眾多的白宮幕僚和政府首長一邊看著電視上紐約世貿中心雙塔遭挾持客機撞擊的驚悚畫面,一邊商討應變的對策。副總統錢尼、國務卿鮑爾、國家安全顧問萊斯等人各個都顯得臉色緊繃。

911事發當天早上布希總統正在佛羅里達州一間小學訪問,這也使得副總統錢尼成為當天日間領導白宮內幕僚和官員的第一號人物。由於擔心遭到攻擊,布希經由空軍一號輾轉數地後才於晚間回到華府,與在碉堡裡的第一夫人蘿拉、副總統和其他白宮幕僚相聚,繼續商討應對措施。
副總統錢尼在白宮辦公室裡,盯著電視上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遭挾持客機擊中的畫面。(The U.S. National Archives)副總統錢尼在白宮辦公室裡,盯著電視上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遭挾持客機擊中的畫面。(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在白宮地下碉堡裡,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和國務卿鮑爾無助地看著電視上911恐怖攻擊的直播畫面。(The U.S. National Archives)在白宮地下碉堡裡,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和國務卿鮑爾無助地看著電視上911恐怖攻擊的直播畫面。(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在白宮緊急應變中心地下碉堡的國務卿鮑爾,臉色鐵青的盯著電視上911恐怖攻擊的直播影像。 (The U.S. National Archives)在白宮緊急應變中心地下碉堡的國務卿鮑爾,臉色鐵青的盯著電視上911恐怖攻擊的直播影像。 (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在白宮地下碉堡裡的第一夫人蘿拉,當時正在佛羅里達州的布希總統被匆忙運上空軍一號,有數個小時與白宮通信中斷,直到晚間才返抵白宮。(The U.S. National Archives)在白宮地下碉堡裡的第一夫人蘿拉,當時正在佛羅里達州的布希總統被匆忙運上空軍一號,有數個小時與白宮通信中斷,直到晚間才返抵白宮。(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喬治·特尼特在白宮地下碉堡看著電視上轉播的布希總統緊急演說。由於美國情報單位無法事先預警911攻擊事件的到來,特尼特事後遭到了不少批評。(The U.S. National Archives)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喬治·特尼特在白宮地下碉堡看著電視上轉播的布希總統緊急演說。由於美國情報單位無法事先預警911攻擊事件的到來,特尼特事後遭到了不少批評。(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在白宮地下碉堡裡,副總統錢尼和其夫人正在觀看電視上轉播911事件攻擊的畫面。(The U.S. National Archives)在白宮地下碉堡裡,副總統錢尼和其夫人正在觀看電視上轉播911事件攻擊的畫面。(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在白宮地下碉堡的副總統錢尼正與幕僚們討論應對措施。(The U.S. National Archives)在白宮地下碉堡的副總統錢尼正與幕僚們討論應對措施。(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布希總統在空軍一號上觀看911攻擊的直播報導。(The U.S. National Archives)布希總統在空軍一號上觀看911攻擊的直播報導。(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經過一番折騰,布希總統在911傍晚返抵白宮,正聆聽副總統錢尼向他報告。(The U.S. National Archives)經過一番折騰,布希總統在911傍晚返抵白宮,正聆聽副總統錢尼向他報告。(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布希總統與副總統錢尼、國家安全顧問萊斯正在討論事情。(The U.S. National Archives)布希總統與副總統錢尼、國家安全顧問萊斯正在討論事情。(The U.S. National Archives)

賓拉登主導的蓋達組織(Al-Qaeda)在2001年9月11日犯下震驚世界的911恐怖攻擊,挾持民航空機撞擊美國紐約市的世貿中心雙子塔和五角大廈,導致近3000人死亡,之後還持續在全世界多個國家進行恐怖攻擊。

美國情報單位在多年後終於掌握賓拉登行蹤,並派遣海軍海豹部隊在2011年5月2日襲擊賓拉登位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座豪宅,擊斃賓拉登和多名蓋達組織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