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生架教官照惹議 記者:抱歉但不撤照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夜闖教育部話題持續延燒,日前網路流傳出一張反課綱學生架住教官的照片,據說教育部有意以該照片提告學生,而照片卻又正好是被警方逮捕的獨立記者林雨佑所拍攝。對此林雨佑28日在臉書上表示,若有學生因為照片遭起訴,他感到抱歉,但基於「記者」的身分,絕對不會撤下照片。

面對反課綱照片可能導致學生遭教育部提告,林雨佑以3個身分「媒體/記者」、「一位支持反課綱行動的台灣人」、「被告」的身分在臉書上回應。

林雨佑表示,媒體基本上應該站在一個客觀、超然的位置去檢視,既是監督行政權的警察,也應監督進入公署抗議的學生;同時是「被告」身分的林雨佑說,教育部用他的照片告學生,然後還繼續告他,這不是很諷刺?

至於以「一位支持反課綱行動的台灣人」的身分,林雨佑指出,如果有學生因照片被起訴、判刑,他深感焦慮及歉意。不管是以什麼身分,他強調「捍衛新聞自由,決不退讓!」

台北市長柯文哲沒看過那張學生架教官照片,但柯文哲受記者詢問時表示,搞不好他們2個正在跳舞也說不一定,看圖說故事有時候很難回答問題。

柯文哲也指出,27日已經指定鄧家基副市長組織專案小組,會把學生、記者、警方找來,三方資料蒐集,按照最後調查報告再決定怎麼處理。現在大家都在怪警察怎麼這樣對付學生,如果教育部長出來跟學生對話,把問題解決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