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慶豐收刈稻飯 屏東飯湯煮食賽8月1日登場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慶豐收刈稻飯-飯湯煮食競賽,將於8月1日上午在萬丹登場,現場提供2,000份免費飯湯,邀民眾品嚐屏東人生活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庶民美食;及形塑屏東特有意象,打亮在地好米知名度。

屏東縣是台灣重要稻米產區,早期未全面機械化,割稻需要較多人手,因而發展出飯湯的煮法,用扁擔挑到田間供食用,方便烹煮、攜帶,經濟又兼顧營養,至今飯湯仍以各種面貌頻繁出現在屏東人的生活中。

縣長潘孟安表示,早期水稻是種勞力密集的農作,左右鄰居「相放伴」互相支援,而主人家也準備「割稻飯」犒賞眾人,這種「鄉井同田,守望相助」的古風要發揚,要重新找回的農村人文的核心價值。

「食在好米,非稻不可」飯湯煮食賽,現場提供2,000份免費飯湯、100份免費稻草編織工藝品DIY,還有舞龍舞獅、水中尋寶、焢土窯、吉祥物儂儂相見歡、懷舊牛車、農特產品展售等系列農村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