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北市明年漲水價 經部:6成用戶不受影響

經濟部通過台北市新水價公式,最快8月底前核定,預估明年1月調整水價。(中央社)
經濟部通過台北市新水價公式,最快8月底前核定,預估明年1月調整水價。(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經濟部昨(28)日拍板台北市新水價公式,並指最快8月底前核定新水價公式,預估明年1月調整水價,未來每4年檢討一次水價公式,將拉大水價級距,逾六成用戶每月用水量在20度以下,維持不調漲,每月用水約4%的用水量大戶,則以累進用水量加大差價,以反映自來水成本與公平正義。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盼未來水價公式朝向「常態性的固定機制」調整,目前規劃的水價調整方向,初估占總用戶62%的每月用水20度以內用戶不受影響,會先在平台會議找北水處、台水公司雙方會談水價級距調整方案。

楊偉甫強調,目前台北市暫定的水價調整案,是採分級距漲價,用水愈多漲得愈高,盼提升大戶節能誘因,「但目前還不曉得台水公司時間表」。

台北自來水處副處長陳曼莉表示,將參照國外做法,拉大水價級距從現行的1.52倍拉高為4倍,且水價將調漲三成避免漲幅過大;預計8月中將依據公式計算結果正式提送水價調整計畫,呈報台北市政府水價審議委員會審查,經審查通過再提報市政府,後續再送市議會,通過後送經濟部備查後實施。◇

台北市水價調整規劃方向

收費級距(度)現行水價(元/度)調整水價(元/度)
1~2055
21~605.27
61~2005.79
201~10006.514
10017.621

資料來源: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
記者莊麗存/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