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肝病早期無症狀 醫界籲定期檢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宣導「保肝護肝 關鍵在你」。(記者陳柏州/攝影)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宣導「保肝護肝 關鍵在你」。(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每年7月28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肝炎日」,即刻篩檢是預防的第一防線,即使經檢查確診為肝炎帶原,仍有許多患者未定期檢查和積極治療。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調查發現,未定期追蹤檢查的主因不外乎沒有特別症狀或不舒服、太忙沒有時間去。肝基會表示,透過藥物治療,B肝可控制、C肝可治癒,呼籲民眾應定期檢查及治療。

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指出,肝病的可怕之處在於發作初期毫無特殊症狀,往往被忽略,等到自覺不舒服或發現時,已經不是早期的變化。很多患者通常出現腹部不適、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黃疸、茶色尿等情形才會察覺,但此時恐已惡化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使治療機會大打折扣。

他說,肝炎若無追蹤治療,經過20~30年後,平均20%~30%的患者會演變為肝硬化,每年約3%~5%肝硬化患者會發生肝癌。罹患病毒性肝炎有機會治癒,檢驗出B型或C型肝炎陽性反應者,應盡速至肝膽腸胃科就醫診斷、治療才能避免惡化。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說,1公分腫瘤就有1億個癌細胞,平均約4個月,其體積會成長1倍,生長最快的腫瘤甚至30天就會大1倍。最好固定一家醫院定期追蹤檢查,盡早抓出異常。

王世晞表示,只要積極治療,B肝可緩解症狀、控制疾病,目前C肝口服新藥的治癒率更逼近100%,「面對B、C肝炎,應保持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