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MG149案柯P出庭 顧立雄:無貪汙問題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法委員羅淑蕾告發的MG149案,28日下午首次傳喚被告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左3)。(中央社)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法委員羅淑蕾告發的MG149案,28日下午首次傳喚被告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左3)。(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MG149案,28日首度以《貪汙治罪條例》被告身分傳喚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庭,另以證人身分傳喚MG149帳房劉如意、台大醫院葉克膜前組長兼現任台北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到案,庭訊2小時結束。柯文哲離開北檢堅持不受訪,律師顧立雄則表示,整個案子沒有所謂的貪汙或侵占公有財務的狀況,其他部分就等偵查告一段落再說明。

北檢28日針對MG149案,上午以告發人身分傳喚立委羅淑蕾出庭應訊,庭訊約1個多小時,羅淑蕾受訪時質疑,用祕書的名義去銀行開戶、設個小金庫,接受廠商捐款,公帳也流入小金庫,假如這樣可以的話,那以後就天下大亂了。檢察官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核對MG149的帳目,就是有所發現,才會把「他」字案改成「偵」字案,靜待司法處理。 

顧立雄表示,柯文哲應訊快人快語,面對檢察官的問題,很直爽地回答,對於柯文哲很有信心。MG149整個設計的支出辦法都是公開,柯文哲擔任外科醫師主任的期間所制定的辦法,很多都是團隊公開討論制定,沒有貪汙的問題。

顧立雄表示,蔡壁如、劉如意到案,基本上只是說明一些事情,沒有對質的必要。顧立雄說:「我們很完整鉅細靡遺的說明,檢察官也都很清楚掌握他們該掌握的事項,柯文哲當初所制定的辦法,都是可昭公信的。」

柯文哲:該講什麼就講什麼

針對MG149出庭應訊,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表示,「就很平常心去應付,該講什麼就講什麼」。雖然他個人對台灣司法很感冒,但是讓台灣司法成為可被信賴,這是每一個國民應該努力的目標,要靠大家一起努力。關於羅淑蕾說要給柯一個悔過機會,柯文哲回應,「我佛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