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經濟恐失去動能 中國股災禍延美企

高通(Qualcomm)有近一半的業績來自中國。近來中國股災,業績遭波及。圖為高通總裁Steve Mollenkopf去年出席北京一記者會。(Getty Images)
高通(Qualcomm)有近一半的業績來自中國。近來中國股災,業績遭波及。圖為高通總裁Steve Mollenkopf去年出席北京一記者會。(Getty Images)

【記者凌宇/報導】中國股市再度混亂潰散。越來越多人擔憂,這可能是中國經濟即將失去動能的跡象。如果情況惡化,不少美國大型企業恐因來自中國的營收折損而遭殃。

中國消費者大量購買美國一些藍籌股企業的產品。據FactSet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有10家企業去年至少30%業績來自中國市場。有分析師擔心,這些由中國市場貢獻的業績恐怕無法持續。

據CNNMoney報導,手機晶片公司思佳訊(Skyworks Solutions)去年來自中國的營收超過2/3。其實,很多在中國做大生意的是晶片企業,他們是智慧手機製造商的主要供應商。

例如高通(Qualcomm),近一半的業績來自中國。

半導體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和Altera財報都顯示,去年來自中國的營收占了三成多。而日前有報導稱,美光是中國競爭對手清華的收購目標。

越來越多投資人擔憂,中國股市的動盪可能是中國經濟即將失去動能的跡象。如果是這樣的話,電子產品銷售會下降,所有這些公司都將受影響。

這也將是蘋果公司關注的問題。中國市場對蘋果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最近財報顯示,蘋果公司超過16%的收入來自中國。

但在中國損失的企業不僅僅是高科技公司。速食連鎖巨頭百事(Yum! Brands),去年來自中國的業績占一半。

航運和物流公司Expeditors International去年1/3業績來自中國。製作嬰兒配方奶粉Enfamil的美強森(Mead Johnson Nutrition)也是如此。

標普500指數成分股還有許多家喻戶曉的公司都有中國業務。據 FactSet數據顯示,英特爾(Intel)、波音(Boeing)、星巴克(Starbucks)、沃爾瑪(Walmart)、金百利(Kimberly-Clark)和萬事達卡(Master Card),去年至少有10%的業績來自中國。

毫無疑問,中國股市的混亂可能會波及許多美國企業及其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