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生脫序違法 教長:若認錯願助自新

教育部長吳思華(圖)表示,反課綱學生入侵教育部已完全脫序、違法,所以才提告,學生若願意承認錯誤,願給予自新機會。(中央社)
教育部長吳思華(圖)表示,反課綱學生入侵教育部已完全脫序、違法,所以才提告,學生若願意承認錯誤,願給予自新機會。(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反課綱學生23日闖入教育部一事,教育部長吳思華28日指出,若學生願意承認行為不合法,教育部將釋出最大善意,協助學生自新,提告是為了提醒,以免未來有更多脫序行為發生。另外,台北市警察局28日完成「0723反黑箱課綱專案」安全維護工作專案檢討報告,報告指出,對群眾以手銬、束帶實施管束,符合比例原則;3名記者進入教育部,違法行為事證該當,無不予移送之事由。

吳思華指出,強行入侵會形成社會的不良示範,而且學生經制服警衛制止,仍強行進入,可能涉及公訴罪,已非完全的告訴乃論,因此教育部即使撤告也難以完全免除刑責。至於遭逮捕的3名記者,目前已請檢調協助釐清記者是否有事先參與計畫,若記者沒問題就會撤告。

教育部也表示,其中11名入侵的未成年學生若有意願,將請學校安排他們和吳思華面談,若他們能認知入侵公署是脫序行為,教育部將以最大善意處理後續事宜,至於入侵的成年學生,教育部也樂意溝通。

另外,台北市警察局「0723反黑箱課綱專案」安全維護工作專案檢討報告指出,群眾違法侵入教育部,經教育部報案及依《刑法》第306條、354條等罪提起告訴,依據《刑事訴訟法》之規定依法執行逮捕等相關程序。由於初期到場警力尚未形成絕對優勢,在場司法警察適時對違法群眾以手銬、束帶實施管束,尚無違誤之處。對於在場嫌犯的隨身手機、相機及電腦設備都未予扣押。

針對逮捕記者的部分,報告指出,經檢視群眾自行上傳之照片,3名記者與群眾一同違法侵入教育部圍牆及建築物,經查事先未有向教育部申請之證明,且當時現場係屬刑案現場,記者應在警戒封鎖線外實施採訪,而且當時並非執行集會遊行勤務,故無需編排「媒體聯絡人」。

警方強調,全程未限制任何媒體採訪自由,有確實遵守警察局104年1月1日公布「警察局執行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落實「保障新聞採訪自由」及「保護記者人身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