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通訊軟體揪科疑涉中資 機密恐外洩台聯籲停用

台聯黨團28日表示,政府部門使用的國產通訊軟體Juiker(揪科),營運公司背後疑有中資,要求行政院在釐清資安疑慮前,應先停止使用,並要求外資撤出。(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聯黨團28日表示,政府部門使用的國產通訊軟體Juiker(揪科),營運公司背後疑有中資,要求行政院在釐清資安疑慮前,應先停止使用,並要求外資撤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方惠萱/台北報導】行政院為避免政府公務機密外洩,要求各部會使用工研院研發的即時通訊軟體「揪科」(Juiker),不過台聯黨團28日爆料,工研院今年1月已將揪科技術轉移至「源思科技公司」營運,但該公司不僅登記為「僑外資」,董事長戴偉衡還是中國「華犇創投基金」的台灣區董事長,而華犇創投則是由中共官方直接參股,質疑政府的公務機密有外洩之虞,要求行政院在釐清資安疑慮前,應先停止使用,並要求外資撤出。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由經濟部補助1.5億、工研院自行研發的通訊軟體「揪科」,是行政院唯一允許公務員使用的通訊軟體,許多政府高層都有安裝,甚至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競選團隊也都使用者,但竟然已於今年1月技轉給登記為「僑外資」的源思科技,且4位董監事所代表法人都是「英屬開曼群島」。賴振昌質疑,為何一個靠政府資助、扶持的新創公司,竟不是本土企業,而是僑外資?

賴振昌說,不僅如此,源思科技董事長戴偉衡竟身兼中國「華犇創投基金」的台灣區董事長,而華犇創投基金是由中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重慶市政府、重慶市江北區政等官方單位直接參股的基金,令人憂心政府重要公務機密可能外洩,產生國安危機。

為避免資料外洩,台聯黨團提出3點主張,包括要求行政院在未釐清資案及公司背景疑慮前,應停止各機關使用揪科;並要求外資撤出,且所以科專扶植的新創企業不得以「僑外資」名義登記;而NCC也應盡速調查揪科是否屬於第二類電信服務範圍,並依中國人民來台投資的相關規定嚴審。

此消息曝光後,華犇創投也立即關閉官網資訊,不過據記者掌握資料,華犇創投官網中提到,「2009年10月30日,重慶市政府與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參股成立創投資金」、「而華犇基金也很榮幸成為整個大西部中,目前唯一一家獲得國家發改委參股的創投基金」,顯見華犇與中共官方關係密切。

對此,科技部部長徐爵民表示,揪科技轉給民間公司時,是透過公開程序,讓民間業者來投資,經過嚴謹程序,且由於揪科的伺服器就在台灣,如果有資安問題,可以就近管理,不用擔心,可放心使用。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羅達生也說,戴偉衡的確在中國有相關事業,但戴偉衡只是眾多投資人的代表,實際負責公司營運的是總經理黃肇嘉,過去他是工研院研發團隊之一,現在擔任專業經理人,且黃肇嘉是工研院以技術入股時所派代表,會為資安的「人為因素」把關,資訊不會洩漏到中國。

華犇創投的關係企業犇遠資本集團稍晚也發表聲明解釋,揪科的投資股東與基金管理人百分百皆為台灣人,犇遠合夥人也皆為台灣人,且重慶華犇基金不能投資中國境外公司,所以不會有任何資金的往來,並呼籲台灣人要團結,要有自信與智慧面對中國的挑戰。◇

戴偉衡小檔案

▲現職:
源思科技董事長
華犇創投台灣區董事長
▲出生年:1968年

▲學歷: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科技管理碩士
交通大學控制工程系學士

▲經歷:
華聯投資創始暨合夥人
位速科技董事
北京隨視傳媒董事
廈門一品威客董事

華犇創投小檔案

▲成立時間:2009年
▲總部:中國大陸重慶市
▲合夥人:林益弘、陳世峰、戴偉衡
▲基金規模:人民幣5億元(大陸發改委10%、重慶市科委20%)
▲特色事蹟:

◎中共發改委科技創新基金在大陸西部參投的首檔基金
◎首支由百分百台灣團隊所管理的純人民幣基金

資料來源:華犇創投官網、中華民國股權投資協會
記者郭岳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