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檸檬的5大妙用 你知道幾個?

 (Fotolia)
 (Fotolia)

文/林文
檸檬有清熱、殺菌、開胃,以及化痰的功效,具有濃郁的芳香氣味,是一種從果汁到果皮都有妙用的鹼性食物。善用檸檬能使生活更清新與潔淨,用來做料理也更健康可口。

在此提供檸檬的5大妙用,讓民眾對於檸檬的效用有更多的認識。

1.     美白

洗髮精中加入檸檬汁洗頭,能讓頭髮在陽光下更顯亮麗;用稀釋的檸檬水洗臉會亮白肌膚;檸檬汁加橄欖油浸泡指甲,指甲更光亮;用檸檬汁按摩頭皮,能去除頭皮屑。

2.     除臭

檸檬切開後放入冰箱裡、檸檬皮煮水放置室內,都有除臭的功效;喝檸檬水能除口臭;檸檬皮乾燥後放壁爐旁,不但除臭也是天然芳香劑。

3.     清潔

檸檬結合小蘇打、醋和檸檬精油,就成為多用途的清潔劑。檸檬皮擦拭水龍頭水漬、檸檬皮抹鹽擦砧板、檸檬汁加醋擦拭金屬器具、洗潔精加檸檬汁洗衣,都有很好的清潔效果。

此外,白色運動鞋噴灑檸檬汁,在陽光下晒乾,有淨白效果;微波爐放入1碗水加入檸檬汁與檸檬片,加熱3分鐘,擦乾微波爐可消除異味;廁所馬桶有汙漬,倒入1/2杯檸檬汁,靜置一夜有清潔效果;檸檬汁加醋可清除衣服油漬;檸檬片可清除杯子上的咖啡漬與茶漬。

4.     烹飪

檸檬能提升菜餚的風味與減少鹽的使用量。水果和蔬菜浸泡檸檬水能防止氧化褐變;生菜沙拉加檸檬水能保持新鮮;煮飯加入1匙檸檬汁能減少米粒結塊;醃肉加檸檬汁,檸檬酸會分解肉類,使風味更好。

5.     健康

喝檸檬水有好處,因為它有鉀與維生素C。早晨飲用稀釋檸檬水,能助消化、提升免疫系統;檸檬汁加一點蜂蜜與熱水,能祛痰、舒緩咳嗽與喉嚨痛。此外,被蚊蟲叮咬,塗抹檸檬汁能減輕腫脹與搔癢;檸檬皮與咖啡渣混合,產生的味道能驅趕蚊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