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艾奎諾三世國情諮文 呼籲菲國團結抵禦外侮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28日發表任內最後1次國情諮文。(NOEL CELIS / AFP)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28日發表任內最後1次國情諮文。(NOEL CELIS / AFP)
【大紀元訊】(中央社27日電)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28日發表任內最後1次國情諮文,細數任內成就,稱在政府「走正路」的旗號下,菲國經濟已經躍居「亞洲新興之虎」。同時也呼籲菲國團結起來抵禦外悔。

艾奎諾三世28日下午4時在眾議院發表任內第6次國情諮文,約2小時結束。他說,「我們展現改革是來真的,結果是贏得投資人對經濟的信心。」

艾奎諾三世也提及中共在南海挑起日益嚴重的摩擦,以及菲律賓在國際法庭發動控訴中共的南海仲裁案。艾奎諾三世呼籲菲國人民在國家對抗之際要團結起來。

菲國總統1任6年,不得連任。

艾奎諾三世指出,在政府的改革措施之下,過去5年年經濟成長平均達6.3%,全球競爭力指數也從他就任時的第85名,進步到第52名,海外直接投資從2010年的10億7000萬美元,增至2014年的20億9000萬美元。

他說,「現在,菲律賓已被譽為亞洲新興之虎、亞洲崛起之星,以及亞洲亮點。」

此外,艾奎諾三世也宣揚自己在反貪汙、軍事現代化、基礎建設、扶貧方案、教育、勞工以及衛生等領域的施政成就。

最後,艾奎諾三世感謝內閣成員、政府官員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與協助,甚至還感謝髮型師「以無限資源」梳理他已經「有限」的頭髮。

作為任內最後1次國情諮文,艾奎諾三世呼籲民眾團結一心,讓菲律賓邁向已發展國家之林。

數名反對陣營眾議員,在演說結束後突然舉起寫有「施政失敗」的布條,引起小小騷動,艾奎諾三世臉色略顯詫異,旋即步出國會大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