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土耳其捲入「大中東戰爭」北約召開特別會議

土耳其捲入對抗ISIS的戰局數天後,北約北大西洋理事會應土耳其的請求於7月28日舉行特別會議。圖為當日土耳其戰機從印吉利克空軍基地升空。(STR / AFP)
土耳其捲入對抗ISIS的戰局數天後,北約北大西洋理事會應土耳其的請求於7月28日舉行特別會議。圖為當日土耳其戰機從印吉利克空軍基地升空。(STR / AFP)
【記者莫琳/綜合報導】土耳其捲入對抗ISIS的戰局數天後,北約北大西洋理事會(North Atlantic Council)應土耳其的請求於週二(7月28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恐怖主義對土耳其的威脅,並高度關切土耳其的國家安全。

另外,土耳其和美國日前達成一項指標性的協議,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狹長地帶開闢一個「安全地帶」(Islamic State-free zone),將ISIS逐出該區域,以便收留土耳其境內180萬敘利亞難民。此舉不僅成為土耳其加盟對抗ISIS的先決條件,也增加了美國聯軍對ISIS密集空襲的戰力。但土耳其加入戰局也讓中東複雜的種族問題更加複雜。

北約理事會舉行特別會議 討論對土耳其的威脅


北大西洋理事會,亦稱北約理事會,即部長理事會,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由成員國外長組成,必要時國防部長、財長甚至政府首腦也可與會。每年兩次例會。

在本次特別會議的開幕式上,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向最近在土耳其發生的恐怖主義襲擊的受害者表示哀悼,並慰問家屬。

「恐怖主義永遠不能被容忍或辯解,」史托騰伯格說。「我們與盟友牢固地團結在一起。」

「在今日的會議上,北大西洋理事會將討論對土耳其的威脅,」理事會聲明中說,「我們強烈譴責針對土耳其的恐怖襲擊。」

土耳其所請求的週二特別會議,是基於北約條約第4條,該條款允許北約成員國在他們相信自己的領土完整,政治獨立或安全受到威脅時,提出召開特別會談進行協商。

土耳其加入對抗ISIS行列


「安全地帶」是一處連接土耳其和敘利亞長約800公里寬96公里的邊境地帶。美國認為成立「安全地帶」可以確保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有更安全和更穩定的區域。土耳其匿名官員表示,「安全地帶」可以將土耳其境內的敘利亞難民安置在這裡,土耳其會提供所有需要的協助,包括「空中支援」。

上週三(7月22日),土耳其總統同意美國戰鬥機使用土耳其的兩處軍事基地進行對敘利亞ISIS的轟炸任務。隔天,土耳其的坦克車和砲兵部隊首次展開攻擊ISIS。土耳其的F-16戰機轟炸至少8處敘利亞和伊拉克目標。

土耳其總理說,土耳其和美國沒有打算派遣地面部隊到敘利亞,寄望敘利亞的溫和派叛軍占領那片地帶以取代ISIS。

土耳其和庫德工人黨的衝突


庫德人是中東地區的游牧民族,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和伊朗四國山區的地區。後來不斷向周邊地區擴散而有獨立建國的聲浪,但屢屢遭受土耳其、伊拉克等國的壓迫。2012年以來土耳其政府軍與境內庫德反政府武裝分子之間的流血衝突,已造成4萬多人死亡。

現在土耳其加盟美國對抗ISIS,不僅轟炸邊境敘利亞ISIS所在地,也襲擊了土耳其東南部庫德工人黨的據點,並對伊拉克北部的庫德工人黨目標發動了空襲。土耳其的舉動令人質疑其攻擊庫德工人黨比ISIS還多。

土耳其代總理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ğlu)表示,只要國家面臨威脅,對抗ISIS和庫德工人黨的軍事行動將持續進行。他說「軍事行動已經改變區域遊戲規則」。

敘利亞庫德戰士又奪回一城鎮


總部位於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和位於敘利亞的阿勒坡媒體中心是兩個追蹤敘利亞內戰的組織,據稱,週一敘利亞庫德YPG(Peope’s Protection Units)和敘利亞叛軍奪回了遭ISIS占領的敘利亞北邊城鎮Sareen。

但庫德YPG及激進組織指控土耳其軍隊轟炸邊境敘利亞村莊,目標是庫德人。

土耳其官員表示,土耳其的轟炸行動只針對敘利亞的ISIS和伊拉克的庫德工人黨,敘利亞的庫德YPG不是他們的目標。

達武特奧盧說,土耳其想要將ISIS極端分子從其邊境清除,他說,我們不想要看見Daesh(中東對ISIS具有貶意的稱呼)在我們的邊境。我們想要溫和的反叛軍取而代之。

中東局勢比越戰複雜


庫德YPG是美國對抗ISIS的主要盟友,而土耳其視伊拉克和其境內庫德工人黨為潛在威脅。上校出身的美國學者巴賽維奇(Andrew Bacevich)形容現在中東的局勢是「大中東戰爭」,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互相攻擊。

美國把庫德工人黨視為恐怖組織,呼籲他們放棄恐怖主義,與土耳其恢復和談。礙於庫德工人黨、庫德YPG和ISIS之間複雜的關係,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üt Çavuşoğlu)週一拒絕在ISIS和庫德工人黨之間劃清界限。他說,庫德工人黨和Daesh沒有差別,你不能說因為庫德工人黨攻打ISIS就比ISIS好。庫德工人黨攻打ISIS是為了權力,不是為了和平,也不是為了安全。

對美國歐巴馬政權來說,從伊拉克衝突到敘利亞,再到土耳其邊境的「安全地帶」,這樣的局面像極了美國歷史上的越戰。但中東的局勢比越戰更複雜,越戰至少是敵我分別:美國對抗共產黨,但中東的戰爭卻是,在劇院的朋友可能就是另一個人的敵人,而土耳其加入戰役讓局勢更複雜。

美國對抗ISIS的戰役擴大到將土耳其加入戰局,這項遊戲規則的改變是好還是壞呢?分析師普遍認為短期可以增加戰力,但長期可能是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