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點評中國

別敗光了!留點稀土給子孫吧(下)

⊙周蓬安
其實,我們有更好的方法限制稀土出口,而且絕對不違反WTO規則,那就是增加稀土的開採成本。比如針對稀土開採對環境的極大破壞,及時開徵環保稅;再比如利用現有稅制,大幅度調高稀土資源稅稅率,就能抬高稀土出口成本。比如目前每噸3.2萬元的價格導致國際市場「瘋搶」,我們就通過國內政策調整讓出口成本大幅度增加甚至翻番,國外企業還會「瘋搶」嗎?如果繼續「瘋搶」,我們就再提高,直至中國稀土出口價與美國稀土開採成本看齊,誰還會搶購中國稀土?筆者的〈建議大幅度提高稀土資源稅稅率〉曾被提交全國「兩會」,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從2011年4月1日起,將稀土資源稅稅率平均調高10倍以上,限制稀土出口的效果立馬就出來了。據工信部原材料司統計,2011年1~10月,全國稀土累計出口配額稀土1.23萬噸,同比下降63%,出口金額20.8億美元,同比增長3倍多。而2011年稀土出口配額仍有剩餘,也消除了中國限制稀土出口的口實。

但這種政策效果為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稀土消耗問題?就因為中國稀土走私十分猖獗,並誘發狂採、盜採、濫採。7月24日《21世紀經濟報導》一篇題為〈稀土走私企業一天出貨10噸〉的文章就披露,稀土行業協會會長馬榮璋公開表示,2011年,國外的稀土進口統計數量比我國海關的出口統計數量高出1.2倍,即走私量是正常出口量的120%,「現在的走私量可能沒那麼高了,但走私一定有」。

一種產品的走私出口量竟然超過正常出口量的一倍還多,這也是國際大笑話了,弄得我們的「國門」似乎是虛設。這個就讓我聯想起當初WTO談判時,中國就關稅稅率確立時希望他國考慮中國走私猖獗,導致實際稅負下降這個現狀,弄得人家雲裡霧裡。現在回過頭來想一想,如果一個國家的海關連「國門」也把不好,還談什麼國際貿易規則?

但稀土畢竟是「土」,並非珠寶、玉器、文物、毒品那麼好攜帶,如此整車外運,走私者沒有打通各個「關節」是絕無可能的。很明顯,瘋狂走私的背後,無疑是暴利誘發出的「官商勾結」。而有了這個黑色鏈條,「濫採」也就沒有人真管了。

真是觸目驚心啊!占全球總量71.1%的稀土,在十幾年間就被這代人敗得僅剩下23%,愧對祖先啊。這樣的「敗家」速度得需要怎樣的努力才能做到啊?照這樣的速度敗下去,10年後中國就要向美國、日本或俄羅斯高價進口稀土了。為中國未來計,筆者求求有關部門手下留情,留點稀土給子孫吧,千萬別敗光了。◇